滋阴补血桑葚酒 如何DIY?

2016-04-23 10:42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滋阴补血桑葚酒

春天桑果成熟,那红红紫紫的果子挂满了枝头。酸酸甜甜的桑葚不仅是美味的水果,还是有益于身体健康的良药。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主治中医师唐梁说,桑葚性味甘、酸,性寒,具有补肝益肾、生津润燥、补血养颜、乌发明目等功效。

桑葚含有多种维生素,尤其是含有丰富的磷和铁,能益肾补血,使人面色红润,含有乌发素,能使头发变得黑而亮泽,常与黑豆、大枣相配做成药膳。贫血及白发者最适合吃此类药膳。

其次,桑葚主入肝肾,善滋阴养血、生津润燥,也比较适合肝肾阴血不足及津亏消渴,肠燥便秘等人群。对于上班族,常食桑葚还可以明目,缓解眼睛疲劳干涩的症状。经常喝酒的人,也可以把桑葚捣成汁饮用,具有解酒的作用。

由此可见,桑葚尤其适合肝肾阴血不足者,少年发白、病后体虚、头晕目眩、盗汗、消渴、习惯性便秘者食用。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脾虚便溏者不宜食用,儿童也不宜大量食用。

DIY桑葚酒

材料:低度白酒2斤,桑葚1斤,冰糖50克。

做法:将新鲜桑葚摘去坏的、脏的,洗净晾干水分,倒入干净无水的瓶子中,加入冰糖和酒,密封保存。3个月即可饮用。

功效:具有滋补、养身及补血之功效。桑葚酒是潮汕古老的果酒,它是水果酒之中的极品,饮用此酒,不但可以改善手脚冰冷的毛病,更有强身、益肝、补肾、明目等功效。糖尿病患者不宜饮。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陈瑶璇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