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办发文加快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 到2020年基本实现户户通

2016-04-22 11:21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办发文加快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 到2020年基本实现户户通

据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在广播电视村村通基础上加快推进广播电视户户通作出全面部署,明确到2020年基本实现数字广播电视户户通,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功能完备、服务到户的新型广播电视覆盖服务体系。

《通知》强调,要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作用,由省级人民政府统筹确定本地区无线、有线、卫星三种技术方式的覆盖方案,因地制宜、因户制宜推进数字广播电视覆盖和入户接收。要按照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2015-2020年),充分保障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节目套数,并增加更多贴近基层群众需要的服务性广播电视栏目节目。要加快建设形成中央、省、市、县四级统一协调、上下贯通、可管可控、综合覆盖的全国应急广播体系,向城乡居民提供灾害预警应急广播和政务信息发布、政策宣讲服务。要加快推进广播电视无线发射台基础设施和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建设,加快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智能化建设,支持直播卫星平台扩容,加强基层广播电视播出机构服务能力建设,大力提升基础设施支撑保障能力和融合业务承载能力。

《通知》指出,鼓励各地在基本公共服务节目基础上,通过政策引导、市场运作等多种手段增加公益节目、付费节目和其他增值服务,逐步引导培育个性化市场服务,促进文化信息消费,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加快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化发展的广播电视公共服务长效机制,逐步形成“县级及以上有机构管理、乡镇有网点支撑、村组有专人负责、用户合理负担”的公共服务长效运行维护体系。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