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公关不应推脱责任

2016-04-21 10:14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危机公关不应推脱责任

据报道,近日央视报道江苏常州外国语学校事件后,有学生家长给该校校长发去短信求证,得到的回答是:“媒体并非真理,我们无愧于心。”

很显然,常州外国语学校在这起事件中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虽然污染来自邻近“毒地”,但学校在选址、环评以及学生出现健康问题后的态度等方面,都让人失望。按理说,学校首先应该检讨自己的责任,并向学生及家长公开道歉,但常外校长却称“无愧于心”,反而指责起媒体来,不禁让人诧异。

除了校长指责媒体外,该校国际部认为新闻中的基本事实总体无误,但也存在一些“硬伤”,包括引用的数据、观点,甚至镜头语言,都带有强烈的导向性。但需要指出的是,媒体所引用的数据、观点并不是自己捏造的,而是有信息来源的,也是有根据的。

笔者以为,该校对媒体监督的看法存在“偏见”。一是指责媒体有“报复”的意味,因为舆论监督把学校推到了风口浪尖,处境狼狈。二是试图把事件搅浑,以扰乱视听、转移社会注意力。但是,这种自说自话的表达因为缺乏说服力,自然难以取得信任。试想,如果学校“无愧于心”,事情何以演变到今天这种地步?

对于此次事件,常州外国语学校只有深刻反省自己的问题,坦诚面对媒体监督和学生家长,才是最好的危机公关。而一方面指责媒体,另一方面自我标榜,并不利于事件的解决。希望有关方面做出深入调查,并依法追究有关负责人的责任,给受影响的学生、广大家长和全社会一个满意的答复。

责任编辑:贾奕炜(QF0013)  作者:冯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