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化谷长吉工作室招募19名新人

2016-04-20 10:28 首都建设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燕化谷长吉工作室招募19名新人

由条条管线、块块仪表组成的炼油设备,长期在高温高压作用下势必会产生磨损现象,弄不好还会发生泄漏事故。为使这一现象“未病先治”,燕山石化公司五年前即成立了以“堵漏大王”谷长吉的名字命名的工作室。近期,该工作室又招募19名新成员。至此,它已培养技术管理、施工项目管理和运行维护操作等专业高精尖人才达66人次,成为技能人才孵化基地,为生产装置安稳运行夯实了基础。

谷长吉是燕山石化检维修公司的老员工,有一手“打补丁”的绝活儿——带压堵漏。此前,他屡次在装置出现问题时挺身而出,创造性地应用为管线减薄处“包盒子”,然后将氮气充入盒子内部再进行焊接消漏等方法,帮助装置化险为夷,为企业挽回巨大经济损失。由于业绩突出,他先后获得北京市劳动模范、中石化安全卫士等荣誉,并被公司授予技术专家称号。

由他领衔的“谷长吉工作室”,将公司青年技术管理人才、技能操作人员和施工管理人员的培养融为一体,以技术攻关小组形式开展技术攻关和创新活动,目前已申报公司级创新成果7项,承担急难险重任务10余项。

随着工作室开展技术培训和技术交流活动的不断深入,谷长吉工作室遇到了发展瓶颈,单一传承专家堵漏技能和实战经验,已不能完全适应“做大、做强、做优”检维修专业化的发展要求。为此,工作室向静设备运行维护深度管理转型,重点解决生产装置静设备维保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消除影响静设备稳定运行的重大隐患,进行静设备运行维护方面的科技创新、技改技措、研发攻关。

谷长吉说:“我们将进一步拓展技术创新领域,完善人才培训机制,为企业培养更多高精尖技能人才。”

责任编辑:贾奕炜(QF0013)  作者:周一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