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北京二手房价同比涨35.1%

2016-04-19 11:0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3月北京二手房价同比涨35.1%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数据显示,62个城市新建商品房价格环比上涨,上涨的城市个数比上月增加15个,其中最高涨幅“花落”厦门,为5.4%。从二手房价格看,环比涨幅最高的城市为合肥,达9.3%;北京环比涨幅6.3%,居全国第二。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分析,3月70个城市的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综合平均涨幅均明显扩大,分别比上月扩大0.6和1.2个百分点。“尽管绝大多数城市房价环比都出现上涨,但城市间涨幅差异仍然较大,上涨过快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其房价涨幅远高于其他城市,其余二、三线城市房价走势相对平稳。”

数据显示,3月北上广深房价仍在全面上涨中,新房和二手房同比涨幅最高的城市依然是深圳,新房同比上涨62.5%,二手房同比上涨60.5%,涨幅均超过六成。业内分析,虽然四个一线城市同比涨幅继续领跑,但环比涨幅最高的城市已悄然转移,可见沪深楼市在去年需求大幅透支的情况下已出现调整迹象。此外,由于沪深两地楼市新政在3月底出台,因此从4月的数据中将明显看出政策调控的效果。

“平均的环比涨幅接近0.9,这是历史以来环比的高点。”从统计局数据看,部分二线城市房价开始在环比涨幅中领跑,对此,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认为,一线城市房价已经进入快速上涨的末期,二线城市预计会接棒一线城市成为二季度,甚至三季度价格上涨的主流城市。

从北京的情况看,3月二手房价格同比上涨达35.1%,环比上涨6.3%,均居全国第二;新房价格同比上涨17.6%,环比上涨3.3%。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住建委数据,一季度二手房网签套数同比增长1.2倍,增幅明显。

该负责人表示,随着前期需求集中释放,目前北京楼市供需矛盾已有缓解迹象。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北京新建商品房的销售面积下降8.2%,商品房待售面积在3月末达到902.3万平方米,处于历史高位,表明北京新房市场供需矛盾并不十分突出。此外,调查显示,3月以来,二手房市场新增客源量有所回落,议价空间有所扩大,部分房源挂牌价回落。“这些信息也预示市场有所降温,买卖双方逐渐趋于理性,市场有望逐步回归平稳。”据我爱我家集团数据中心统计,从3月中旬开始,北京的二手房实际交易量环比呈持续下滑趋势。(记者 陈雪柠)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