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层现代版筒子楼:近千人每天同挤两部电梯

2016-04-19 10:28 成都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34层现代版筒子楼 近千人每天同挤两部电梯

“我们小区的业主每天出门一定要先刷10分钟左右的朋友圈,为啥?等电梯!”家住东门锦江城市花园的秦先生通过成都商报热线86613333-1向记者吐槽。

除了速度、容量,还有什么原因造成电梯人满为患?这就是我们常常提到但理解并不深的“容积率”带来的真实生活影响。成都商报记者实地走访成都多个高容积率楼盘,看看高容积率对业主生活到底会带来哪些影响。

记者实测

实测地点1 锦江城市花园3期

容积率5.5 两梯11户 等一次电梯平均8分钟

4月17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来到位于三圣乡的锦江城市花园3期,远远望去明显楼窗密集。大约下午5点,小区主干道上人来人往,加上一楼有不少社区商业,让人顿生在小区外街道的错觉。

因为住户密集,小区的梯户比设置也较夸张。记者实地调查发现,整个3期的7栋房屋普遍采用两梯11户设置,基本为通道式布局,类似过去的“筒子楼”。因为都是34层的高楼,整个小区电梯等待时间相当漫长。记者分别在4栋和7栋做了两次测试,平均等一个电梯的时间为8分钟。“上下班高峰更夸张,我有一天早上等了20来分钟。”在4栋1单元的电梯里,一位和记者闲聊的业主说。还有业主介绍,由于等待时间太长,10楼以下业主走楼梯上下的非常多。

为何如此拥挤?透明房产网上的资料显示,锦江城市花园3期占地约151亩,但总户数高达3800户,容积率高达5.5。因为主打中小户型,锦江城市花园普遍为50~85平米的套二、套三。两梯11户,每栋34层楼,就是374户,基本以一家两口和一家三口为居住主力人群,按平均每户2.5个人计算,一栋楼将近1000人,每天却指望着两部电梯上下楼!

实测地点2 瑞升望江橡树林

新时代的“筒子楼” 4梯18户

稍微年长一点儿的人,可能对“筒子楼”记忆犹新。作为颇具中国特色的一种住房样式,“筒子楼”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住房分配制度紧张的产物,长长的走廊,面积狭小,甚至部分卫生间和厕所都公用。

但可能你想不到,数十年后成都的商品房居然还有类似“筒子楼”的房源。这种“超级户型”就出现在东二环瑞升望江橡树林一期7栋,梯户配比4梯18户。

这种房子到底长什么样?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房屋每层全部设计为通道走廊式,通道两边都设计有房屋。4部电梯在楼中间位置。楼高34层,除去两层商业,约有576户。按照其套一、套二的主流户型配置,即使按每户2人计算,每天也是1100余人共用4部电梯。据住在该栋的业主介绍,电梯等待时间普遍在5分钟左右,高峰时间需等待10余分钟。

带记者进入小区的二手房中介表示:“小区的确比较密,特别是天气好的下午,小区中庭常常人满为患,推婴儿车的、遛狗的,各类业主活动相互交织。”这样的生活同样是高容积率所致。据链家的二手房信息,瑞升望江橡树林一期占地约200亩,规划户数3518户,容积率达5.78。

业主吐槽

一时贪便宜 买后真“酸爽”

锦江城市花园的业主张先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2008年4月,自己以4688元/平米的单价买下了二期一处72平米的房源。最初是想买卓锦城,但卓锦城价格要高些,就没特别在意容积率。

“住进来才发现,特别是我买的二期3栋,正对小区大门,简直是密密麻麻感觉整个楼都要压下来了。”相比后来的两梯11户,“我们那儿才是里面最牛叉的一栋,两梯13户,上下班那个酸爽啊!”张先生苦笑说。有一次约女朋友去看电影,结果遇到晚上电梯使用高峰,足足等了25分钟,等到了电影院,电影早已开场。

高人口居住密度带来的还有车位供应的捉襟见肘,即便是月租车位,都只能满足约1/4人的需求,于是,每年就有抽签,春夏秋冬各一批人有小区内的月租车位,剩下的,就只能去周边打游击。

专家观点

小区舒适度除了容积率 还要考虑户型区间

买房时购房者都会听楼盘售楼人员说到“容积率”的问题,但很多购房者都不知道容积率对自己的生活到底有多大的意义。那么不同房源的容积率到底有没有固定标准?

中维国际工程设计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董事长谢绍宁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容积率并没有统一的国家强制标准,而是根据城市规划在土地出让时各自设定一个浮动区间。”各类住宅容积率的舒适标准一般是参考经验值:

独立别墅:0.2~0.5

联排别墅:0.4~0.7

6层以下多层住宅:0.8~1.2

11层小高层住宅:1.5~2.0

18层高层住宅:1.8~2.5

19层以上住宅:2.4~4.5

谢绍宁介绍,容积率对应的居住舒适度其实是个人口居住密度的问题。“购房者选小区时除了考虑容积率,还要注意户型面积区间。”同样是10万平米的小区,如果每套100平米,则有1000套,每户3人,小区人口达到3000人;如果每套200平米,则只有500套,按每户4人算,只有2000人。同样容积率,居住密度和舒适度大不一样。

什么是容积率?

容积率又称建筑面积毛密度,是指一个小区的地上总建筑面积与用地面积的比率。即小区的立体建筑面积除以平面用地面积。比如在面积100平米的地块上建房,每层建筑面积100平米,建3层,总建筑面积300平米,容积率就是3.0。对开发商来说,容积率决定地价成本在房屋中占的比例;对住户来说,容积率直接涉及居住的舒适度。容积率越小,居住密度越小,相对舒服;容积率越大,则相反。

高容积率三大硬伤

■人口密度大

高容积率的住宅项目意味着小区内房子建得多,居住人口密度大,最终导致业主的生活舒适度下降,并对小区内的健身场所、儿童活动区域、娱乐中心、电梯、消防通道等形成较大压力。频繁的使用会加剧这些设施的老化,购买高密度小区时应该对此提出更高要求。

■内部规划失衡

高容积率住宅对土地使用率的过分追求,使小区楼层会更高,而绿地相应减少。楼间距过近、小区内道路狭窄、停车位置不足也是高容积率小区经常遇到的问题。

■安防问题严重

由于居住密度大,出入人员较多,对高容积率住宅的安防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求加大监控设备的密度,也需要更多的巡逻人员保证住户的安全。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刘久林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