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公司上市潮背后 职业尊严该如何安放?

2016-04-19 10:22 成都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快递公司上市潮背后 职业尊严该如何安放?

17日起,一则关于顺丰快递员被打的视频在微博等社交媒体上引发强烈关注。视频中,快递员因与一辆京牌轿车发生剐蹭,被打耳光。

事情发生后,素来低调的顺丰集团总裁王卫即在朋友圈发声称,“如果这事不追究到底,我不再配做顺丰总裁!”顺丰集团也通过官方微博明确表示,不同意对方调解诉求,将坚持依法维权。该事件同时引发快递业集体谴责,申通、圆通、中通、全峰等多家快递公司人士纷纷发文、留言声援“顺丰小哥”。

昨日下午,北京警方通报称,打人司机因寻衅滋事被行政拘留10日。

据每日经济新闻 法制晚报

视频>>

快递员至少遭5次掌掴

前日,在北京市东城区富贵园小区内,一名骑三轮送货车的顺丰快递员,在派送过程中与一辆黑色京B牌照小轿车发生轻微碰撞。黑色轿车驾驶员下车后连抽快递员耳光,并破口大骂。视频中,中年男子至少5次击打快递员面部。

当晚,顺丰官方微博对此事回应称:“我们的快递小哥大多是二十几岁的孩子,他们不论风雨寒暑穿梭在大街小巷,再苦再累也要做到微笑服务,真心希望发生意外时大家能互相理解,首先是尊重。”

针对此事,北京顺丰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事发时,视频中的黑色轿车阻挡了部分路面,快递员示意其挪动车辆。黑色轿车移动后,快递车穿过轿车车头与路边的空当过程中,黑色轿车突然向右后方倒车,由于车头运动轨迹有弧度,因此与正在通过的快递车发生碰撞。

“我们已经陪同被打的快递员到东花市派出所报警。”北京顺丰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公司负责人陪同这位快递小哥到医院进行了检查,检查结果为软组织挫伤。

进展>>

打人司机被拘留10天

昨日上午,顺丰公司通过微博发布了对于快递员被打事件的严正声明,表示不同意对方调解诉求。同时,鉴于对方反复殴打快递员,行为恶劣,对于这种寻衅滋事现象,建议追究刑事责任。以后如发生类似事件,顺丰仍将依法维权,对员工的合法权益保护到底。

昨日下午,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官方微博“@平安东城”通报称,4月17日21时许,警方接事主报警称,与人发生纠纷并被掌掴。经审查,司机李某57岁,北京市人。当日他驾驶的机动车与事主驾驶的电动三轮车发生剐蹭,李某遂借故辱骂、殴打事主,目前因寻衅滋事被行政拘留10日。

另外,针对有目击者看到快递员曾赔偿车主一事,记者也从顺丰公司了解到,在剐蹭发生后,快递员的确拿出400元赔偿了车主。

思考

如何规避风险

公司面临挑战

记者注意到,顺丰小哥的遭遇之所以引起快递业广泛声援,主要源于快递从业者的职业尊严长期缺少社会各方关照。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快递业可谓是在冲突与矛盾中不断前进。一方面,快递业近些年实现了迅猛发展,众多公司纷纷谋求上市;另一方面,近期多地的“禁摩限电”政策,给快递业尤其是一线员工带来了诸多烦恼。

业内人士认为,快递三轮车已经是快递运输最后一公里不可或缺的工具,而道路运输安全事故也是快递行业难以完全避免的重大风险之一,所以,如何尽快解决快递三轮车的合法地位问题,同时规范管理庞大的三轮车大军,对于谋求上市的快递公司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战,对其管理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