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小广告“占领”校园 学生心动了

2016-04-19 09:42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贷款小广告“占领”校园 学生心动了

贷款,现在来看并非只是买房或者创业所用到,近日,就有大学生向金陵晚报全媒体报料中心反映,现在学校里到处都张贴着校园贷款的小广告,内容五花八门,也相当诱人,有的学生已经跃跃欲试,无担保、无抵押,当日放款。他告诉记者,自己学校内、微信朋友圈、QQ群和论坛里经常看见这样“诱人”的贷款小广告。

4月,记者走访发现,校园贷款的方式基本上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校园内各种张贴的贷款类广告,通过电话联络;另外一种风靡校园的就是借贷类APP,注册方便。

很“诱惑”

校内随处可见贷款小广告

昨天,记者来到张同学所在的江宁大学城某大学,他告诉记者,从上个学期开始,他就发现学校里多了很多这样的小广告,和以前“赤裸裸”的贷款广告不一样,现在的贷款理由五花八门,贷款名目也是种类繁多。

“我看到有什么校园创业贷款、旅游贷款等等,反正啥都有,但是这些广告基本上贴不了多久就被撕掉,然后过几天又出现了。”他告诉记者。

记者来到食堂区域看到,其中一张写着“大学生创业助学消费金融”,还写着快速贷款轻松办理申请简单无需抵押的字样,“旅游购物消费为您解忧”更是让人心动。而边上贴着的是另一家贷款广告,“急用钱”字样的红色小广告异常显眼。就这样,随便走走,各种借贷广告已经让记者目不暇接。

在大学城的另一家校园,记者同样看到类似的张贴着的贷款广告。一些学生告诉记者,此类广告层出不穷,几乎在每个学校都能看到。

很“方便”

借贷类APP种类繁多很流行

除了这些贴在校园内的小广告,张同学告诉记者,现在大学生们也很习惯用各种网络APP的贷款进行超前消费,主要用于比较大额的网购。

记者了解到,大学生们现在使用较多的有“蚂蚁花呗”和“打白条”等借贷类产品,而现在网购平台上超前消费似乎也比较主流。

张同学告诉记者,比如他之前购买苹果手机,结果在网购平台上选择了借贷分期付款,手机拿到手了,钱分6个月还,他感觉轻松了很多。记者了解到,有借贷行为的大学生中,使用分期付款,特别是传统电商分期付款的比较多,直接贷现金的人较少。

在调查中,记者询问了不少大学生,其中过半的学生都表示自己有使用过网购平台的分期付款借贷行为。然而,对于直接借贷现金的情况,多数人表示并不能接受,也害怕这样的贷款会出现意想不到的问题。

很“贴心”

怎么都能贷 也不急着还

张同学告诉记者,去年自己确实对校园里的借贷广告动了心,“当时我拿生活费在炒股,结果股市不好,我就想贷款炒股赚回来,当时就打了学校里面贴的一个广告上的电话,我说我要贷一万元,那边说没有问题,当场就可以申请然后拿钱,但是后来仔细想想还是没敢贷,我怕不安全,万一还不上了没命了咋办。”张同学说。

到底这样的校园贷款有多方便?记者按照广告上的借贷电话,以学生的名义打了过去,表示想借贷5万元。对方立即在电话里回复没有问题,“只要你身份证和学生证就好了,5万元没问题的,最多可以贷到十几万。”对方表示。

“那还款会不会很急啊?”记者询问道。对方立即表示前期只要还一点利息就可以了,利息都在10%到20%之间,最后再还本金,至少一年之后,所以压力很小,而且给的时间很充裕。

随后,对方又询问了记者是大几学生,贷款要作何用,以及家乡和父母职业等问题,然后告诉记者,具体的到他们公司当面谈好,立即就可以拿钱,记者表示需要再考虑考虑。

两小时后,可能是见记者还未考虑好,对方再次打来电话,又向记者表示,如果“急用钱”,那么利息会高一些,如果不是特别急,那么走他们公司的借贷平台可以降低利息,甚至可以低于10%。再次询问了记者的需求后,对方“热情”邀请记者去公司面谈,表示借贷不会有任何问题。

很“急迫”

律师呼吁严格审批

昨天,专业法律服务微信号“金陵大状”特约律师、江苏宾至律师事务所居晓亮律师告诉记者,他之前也从新闻上了解过校园借贷和由此引发的一些悲剧,他呼吁此类校园借贷急需相关法规约束,避免引起更多的纠纷和悲剧。

居晓亮告诉记者,对大学生来说,他们虽然已满18岁,但是还没有稳定收入,贷款后如何还款就成了大问题。他认为,作为18岁以上的成年人,他们需要自己承担风险,但是大学生如果无法还款,要么告诉父母,要么再次借贷,将会引发连锁反应,甚至出现四处补漏利滚利最终压垮家庭的悲剧。另一方面,如果无法及时还贷,就会有失信风险,会对将来的买房和商业贷款等产生很不利的影响。

另外,居晓亮说,借贷公司良莠不齐,随意借贷更会引发不可预知的法律问题,甚至造成更严重的后果。他呼吁,对于大学生的借贷审批,相关部门必须有相应的约束,大学生借贷应该有“共同还款人”,所谓父母必须成为担保人,审批一定要严格,以此进行约束。

最后,他也提醒在校大学生,如不得已必须借贷,一定要先评估好自己的还款能力,更要跟家长商量,不能因为一时的诱惑选择错误的道路。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