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老人时光故事“刷爆”朋友圈

2016-04-18 19:29 宁波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鼓楼老人时光故事“刷爆”朋友圈

“读读老人一生跌宕的故事,非常真实感人。”4月17日,海曙区鼓楼街道文昌社区公众号中一则“九旬老人的故事”刷爆朋友圈。这是该社区“倾听十分钟”行动牵手宁波工程学院“时光故事”团队,为辖区独居空巢老人记录点滴一生的一个生动案例。

记者了解到,鼓楼街道作为城市中心区,老年人口占比达26%,如何提升他们精神生活的品质是个大问题。为此,文昌社区率先启动“倾听十分钟”行动,倾听独居空巢老人所思所想及人生故事等。

“一开始专职社工每天给老人打电话,记录居民所需,对接帮困解难。”“倾听十分钟”工作室社工胡剑川告诉记者,“后来发现一个社工要对接200多位独居空巢老人,时间、精力捉襟见肘。”于是4月初,文昌社区党委书记周晓红对接上“时光故事”团队,“团队5人分工明确,2人走访记录,1人整理成稿,2人微信发布。”

近日,记者跟随“时光故事”团队发起人张康乐和同学李赞赞,来到中宪小区64岁的失明老人陈佩珍家,只见她家的窗前案头,甚至连沙发上,整齐地堆放着盲文书籍。老人娓娓道来自己的一生:14岁因病失明,入学无门的她自学盲文,刻苦工作,如今还会写些文章投稿。

张康乐被陈佩珍的故事深深吸引,主动请教学习盲文。“没人这么耐心地听我讲述这一生的经历。”陈佩珍有点激动,得知学生还要将故事在微信上发布,陈佩珍更有些吃惊。“老人的经历对我们来说是珍贵的人生财富。”张康乐表示,“我们会坚持下去,把老人的故事用年轻人的方式留存下去。”

“学生有了素材,老人有了精神寄托,社区老年精神文化活动多了一个外援,一举三得。”鼓楼街道副主任吴君表示,目前社区已确定了采访50位思路清晰、表达能力较强的独居空巢老人,如果行动获居民认可,将在街道五个社区中推广。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欧阳恩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