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发布电商“剁手”报告:苏宁易购领跑折扣榜

2016-04-18 13:51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艾瑞发布电商“剁手”报告:苏宁易购领跑折扣榜

日前,国内知名第三方数据分析机构艾瑞咨询,结合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一线电商三四月消费数据,权威发布最新“剁手”报告(地址附后)。报告显示,新晋“网红”VR成为剁手族搜索热词。价格方面,4月以来,苏宁易购直接折扣率持续走低,成为打折最给力的电商。

数码3C稳居热搜榜榜首 VR被搜索量暴涨4160.5%

每年三四月,零售市场都会迎来消费旺季,那么用户们在这一波“买买买”的狂潮中,最关注的产品都是什么呢?艾瑞咨询对网络购物用户的关注品类,进行了追踪分析。结果显示,数码3C、家电、个护、美妆、母婴五大品类的产品,备受关注。用户更关心,这些产品有没有什么促销、打折活动。报告指出,2016年3月的数码3C搜索热度同比增长高,网购用户搜索内容多为服装、数码、家电及食品。与去年3月相比,TOP50热搜词中,服装关键字的占比下降。这一变化具体体现在,2015年3月购物网站站内搜索关键词排名前五位的是毛衣、百雀羚、小米、衬衫、低帮鞋。到了今年3月,前五位则变成了OPPO、华为、索尼、小米、小米5。与服装受关注度降低相对的,是智能硬件成为消费市场上大热的领域。智能路由器、智能净水器、智能手表、智能手环、扫地机器人占据智能硬件热搜榜前五强。尽管最近极为火爆的VR没能进入前五,但149.9%的环比增长率和4160.5%的同比增长率,让其成为这一领域迅速走红、潜力无限的新“网红”。随着VR技术的成熟和普及,越来越多的商家看中其带来的商机,并大作文章。据悉,阿里电商平台已着手引入一线VR产品。苏宁易购已成立相关项目部,专门推VR新产品体验专区,并将VR技术应用到418购物节中,让用户通过VR设备赢取免单机会。

厂商扎堆上新 猫宁上新率位列前两名

万物生长,新品上架。这句话用在三四月份的零售市场,再合适不过。艾瑞咨询在这份“剁手”报告中指出,2016年数码3C及家电厂商新品扎堆发布,赶在春季促销时上架线上渠道。艾瑞咨询对4月1日至14日的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的上新率做出分析。其中,天猫、京东、苏宁易购三家的数码3C、家电、智能硬件、母婴和美妆五大品类上新率,均大于80%。iPhone se、小米5成为每家必上的热门产品。值得关注的是,数码3C品类,苏宁易购和天猫的新品上架率高达100%,京东的新品上架率则仅为87.5%。家电品类,苏宁易购的新品上架率最高,为93%,京东则仅为88.4%。艾瑞咨询发布的此份剁手报告更像是一份火线战报,让此前各大电商对家电、3C主场地位的争夺战,有了胜负之分。经过7年互联网转型的苏宁,在非电品类大发展的同时,依然占据家电3C第一主场的地位。据此前报道,眼下如火如荼的418购物狂欢节,因为猫宁的联手,对品牌商产生巨大吸引力,猫宁418成为新品首发T台。业内人士分析,厂商扎堆上新,既要选对时节,也要选对舞台,才能杀出重围。所以,涵盖了最大消费人群、拥有最广渠道的苏宁易购和天猫组合,能拥有行内最高的上新率,并不足为奇。

价格导向苏宁易购给力折扣获流量激增

当下剁手族的选择越来越多元化,不过,除了新品、购物体验等,价格依旧是左右他们下单的重要因素。艾瑞咨询的“剁手”报告,在分析了天猫、京东、苏宁易购和1号店的直接折扣、直接折扣率后,表示价格战在418一周前就已经打响。综合分析结果显示,4月1日至13日,苏宁易购直接折扣为87.8%,其他折扣为86.0%。京东直接折扣为88.8%,其他折扣为86.2%。数值越低,意味着折扣越大。具体来看,天猫价格优势在美妆品类,苏宁易购的家电和个护美妆等多个品类折扣力度强,1号店优惠集中于食品、饮料,而京东的价格优势局限于母婴个护类。“剁手”报告中,一份分品类直接折扣率热谱图更直观地展示了各电商的折扣力度。该热谱图显示,苏宁易购在数码3C、家电、家庭清洁等品类,直接折扣最大,力压竞争对手京东。其中,家电品类,苏宁易购折扣率为84.0%,天猫为86.9%,京东为87.8%。京东与苏宁易购相差3.8个百分点。具体产品的折扣,则可能会更大。举个例子,以一款原价为3699元的海尔KFR-35GW 1.5P变频空调为例,苏宁易购的折扣价为2599元,京东的折扣价为3099元,仅商品价格就相差500元。再考虑到苏宁易购推行的空调全免费安装服务,能为用户节省至少400元,这两项加起来总共能给用户带来不低于900元的优惠。记者注意到,即便在非电品类,苏宁易购的折扣也相当给力。粮油副食方面,苏宁易购折扣率为88.2%,京东为98.2%。

有诚意的折扣,成为引流利器。艾瑞咨询观察发现,4月首周(3月28日至4月3日)苏宁易购流量抢先上升,周覆盖人数环比上涨7.6个百分点,周浏览页面环比上涨16个百分点。在各大电商网站流量纷纷下降的大背景下,苏宁易购变身万绿丛中一点红,成为进入4月以来流量环比增长幅度最明显的电商企业。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