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自编《智慧之声》进课堂

2016-04-18 09:28 首都建设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职工自编《智慧之声》进课堂

春节刚过,一台特殊的“春晚”在北京城建集团土木工程总承包部召开。

与其说是“春晚”,用“公开课”的名字似乎更合适。这堂名为“忆之声,序之曲”2016年新年“项目管理公开课”拉开了城建土木2016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序幕。

公开课上,一个个职工自编自导自演、反映企业发展成就和新年期许的节目非常接地气儿。每年初的第一堂公开课都采取这种形式,持续三年的公开课有什么特点?一切还要从一次征文活动说起。

全员参与 公开课接地气

公开课活动是城建土木党委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中持续开展的一项品牌活动。

根据北京城建集团提出“打造千亿企业集团”发展战略。城建土木提出了打造百亿事业部的阶段性发展目标,并连续两年实现营销百亿,提出依托现有180名管理人员,干好在手120亿工程的目标。

目标执行过程中,如何正确处理规模与管控、规模与效益、规模与人才之间的矛盾成为摆在城建土木党委面前的难题,如何实现营销百亿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成为管理的主题。

为此,城建土木党委在全体职工中开展“汇聚思维正能量、管理讨论公开课”征文活动。城建土木党群工作部坚持每天早7点前将一篇职工撰写的文章发到内部办公平台,供职工学习和讨论。

如今每天8点半上班之前职工一打开电脑就能看到文章。年底前城建土木党委将职工来稿编辑成书。目前,活动共收到职工近400篇文章,汇集成册出版了五本《智慧之声》。

城建土木党委还甄选实践性较强的文章,以公开课的形式搬上职工课堂。这台“春晚”正是城建土木2016年开讲的第一课。通过公开课,给基层职工以鼓舞,给项目管理以借鉴,给企业发展以助推,总结提炼了项目管理好经验。

全员授课 公开课有效果

目前,城建土木将发展确立为“小机关、大系统、强专业、大部制”理念,推行“规范化、系统化、标准化、效率化、效益化”管理模式。

刚刚出版的2016年《智慧之声》,汇集了公司业绩总结、管理公开课、对标管理、成长感悟在内的七项内容,全书包含了技术、财务、管理、党建在内的90多篇25万余字的经验材料,其中公开课内容36篇,涉及财务管理、工程施工成本控制、“互联网+”、党建融入中心工作等内容。

围绕发展理念的公开课在企业各地项目中如火如荼地开展。既然称为公开课就必须有合格的讲师,相比许多企业高薪聘请专家学者不同,城建土木党委将公开课的讲师确定为企业内部职工。

根据职工征文内容,城建土木党委将甄选出具有代表性和指导性的文章作为公开课的课件,让作者本人成为讲师走上职工讲堂。公开课上,职工变身讲师,讲管理理论和经验,讲独特见解和方法,讲优秀集体和个人,讲人生经历和梦想,既有利于职工将个人发展融入整体发展,指导具体实践,还锻炼了职工,激励了他人。

城建土木总经理助理杨增来清楚地记得第一堂公开课的情景。“当时是五四青年节的前一天,我们组织了第一次公开课,选择了项目上几名表现出色、很有潜力的年轻学生,让他们围绕自己的业务谈工作、谈问题、谈发展,在场听课的许多也是年轻的学生。”杨增来说。

这堂公开课后,基层向总部反映课程很有意义,希望继续开展。公开课也以党群部牵头,每年在基层至少组织12次。公开课举办三年来,累计90人次登上讲台,734人次接受现场教育。

全员获益 公开课得人心

今年的开年课上,群口快板《赞城建》由城建土木下属的建筑和水务两个工程部联合演出,此外还有两个节目的表演者来自两个团队。

杨增来说:“我们这么安排就是为了让基层通过开年课融入到一起,消除职工之间因项目而独立,因项目而陌生的问题。排练中,各单位职工们能很好地融合,提高他们的交际圈,对企业的生产经营也有帮助。”

而公开课的意义远不止拉近职工距离,城建土木安全部部长刘利民便是代表。去年的一次公开课上,还是一名普通职工的刘利民给项目讲解了安全生产课。事前刘利民做了精心准备,利用自身业务储备制作了详细课件,并生动地将安全内容传授给项目职工。

让刘利民没想到的是,此时的城建土木领导正为由哪个人接替即将另有任用的安全部长而发愁。

听了他的课程后,领导们都感觉他业务能力、表达能力、组织协调方面很好,特别是由他负责的45个桥区积水治理工程安全管理中,24个项目获得北京市文明工地,其中两个获得北京市样板工地后。虽然安全部像他一样资历的职工还有三名,可这堂安全课结束后没多久,刘利民就接到了由他接任安全部长职务的通知。

城建土木党委书记何万立说,项目管理公开课是党建融入企业经营发展的重要载体。这种由党委牵头的形式,使机关和基层项目、领导干部和基层职工之间的沟通交流更加频繁和顺畅。

今年城建土木将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中对领导班子提出的12个问题进行集中整改,更多地需要基层员工的参与,通过公开课的形式,也将成为领导班子整改问题的重要形式之一。

责任编辑:贾奕炜(QF0013)  作者:谢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