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立项研发“助老”机器人

2016-04-18 09:18 首都建设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本市立项研发“助老”机器人

4月16日,本市首个机器人产业孵化器落户丰台,北京市机器人产业基金也同时成立。目前,本市已立项研发“助老”机器人,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并将依托孵化器研发“保安”等先进服务型机器人。

16日,北京市机器人产业孵化器挂牌,多款先进机器人在位于北京建筑大学的北京市机器人重点实验室亮相。一款“超人”形状的机器人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这款仿生机器人可同步模拟人的动作。在一间遍布传感器的实验室内,实验中心副主任汪杰一挥手一踢腿,“超人”也会随之而动。

实验中心负责人表示,在未来工业生产中机器人可大规模替代高危行业岗位、重复性劳动岗位,但技术工人并不会就此大批失业,通过培训后可监督、操作机器人,“把人从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

此次在中车二七厂挂牌,北京市机器人产业孵化器将助力中车装备制造向中车制造2025智能制造转型,通过促进“机器换人工”、“成套换单台”、“智能换数字”来实现中车制造的提质增效、培育新动能。

责任编辑:贾奕炜(QF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