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直播时代轰然到来 狂欢背后的激情和困惑

2016-04-18 08:3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民直播时代轰然到来

在资本骤然转冷的2016年春天,直播平台却亢奋地生长着,让主播、粉丝和资本都为之疯狂。它不像17年前的QQ、7年前的微博、5年前的微信,它们火起来,都经历了一个相对漫长的用户积累时间,但网络直播的火似乎是在一夜间点燃。随着社交媒体、智能手机、4G网络的发展,网络直播正在成为新一轮互联网巨头和创业者们争夺的新战场。

吃饭睡觉都能直播

丫蛋、刘涛都跑来抢网红饭碗了

一夜之间,全民直播时代轰然而至。

有明星的地方,就有直播。上周四爱奇艺邀请粉丝一起看《太阳的后羿》大结局,请来韩国人气演员“晋久”与粉丝互动,比起现场尖叫的粉丝们,来自花椒、YY等平台的主播们淡定异常,可他们的屏幕却早已被粉丝的礼物刷满。上周搜狐马拉松在三亚开跑,吸引了王凯、袁姗姗等多位明星参与。旗下的“千帆直播”海选出来的5位性感美女主播,也用手机视频直播全程记录。

普通人的直播内容更加“家常”,看似无聊却拥趸众多。外出吃个饭,得开直播,这个菜咸了,那个菜淡了,屏幕上哗哗飘过的“小黄瓜”远超一顿饭的价值。健身、聊天、写作业甚至睡觉都能直播,去年“双11”一位直播睡觉的姑娘就获得了“国民老公”王思聪的7万元打赏。

有一技之长的直播更受欢迎。教历史的、教数学的、教二胡的、教炒股的都开了直播,有的人对“口吐莲花”的他们深信不疑,也有人质疑“教育”怎能成为敛钱的工具。唱歌好、跳舞棒、懂才艺的,即使长相“其貌不扬”,但才华会让人心生爱戴,走向更广阔的舞台实现梦想的概率也比以往大得多。就连大学生的就业观也产生了变化,比起找工作,“直播”自由又有趣,赚的还多,已经成为不少年轻人心目中的“好工作”。

明星们也跑来跟“网红”抢饭碗。小品演员“丫蛋”的直播现场让人惊艳,原来镜头前老穿红配绿梳俩小辫儿的姑娘素颜是那么美。赵本山的女儿在某平台玩直播,一场下来礼物打赏达到88万,秒杀老爸。送礼物的来头也都不小,德云社的兄弟和刘老根大舞台的徒弟们都来了。刘涛入驻某直播平台,首次网络直播便创造了同时在线人数17万,开场5分钟甚至造成直播平台瘫痪。

直播的火不是一天炼成的

这是3.0的移动视频直播时代

直播为何如此疯狂,让资本和市场集体发烧?易观咨询分析师庞亿明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直播的风口早在几年前就在酝酿,例如9158的上市,证明了这个行业有着强大的用户基础。但它的突然“爆发”离不开市场的联合推动。

CNNIC文章显示,网络视频直播是现在媒体的最高端形态。从信息传播的角度来看,文字可以捏造,图片可以PS,就连视频也能剪辑制作,唯独直播,它可以让用户与现场进行实时连接,具备最真实最直接的体验。正因为真实性,所以接下来会出现什么都是不可预料的,才会给用户足够的想象空间和惊喜,吸引用户收看。而其强大的互动性也拉近了粉丝和主播的距离。

从优酷土豆等视频网站上传个人小视频的直播1.0时代,再到类似YY直播、六间房等网页端的“秀场”直播2.0时代,如今的直播平台已经进入了“随走、随看、随播”的3.0移动视频直播时代。但这其中,也有不少曾经红极一时的名字被人快速遗忘。曾经火爆朋友圈的秒拍、足迹、GIF快手代表着一批延时类直播软件,但随着即时直播软件的兴起,他们的优势已经不再。“直播平台势必要经历大浪淘沙的过程,随着市场发展,无论是主播还是用户,市场的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整个行业也会形成一个相对明朗的格局。”庞亿明表示。

繁华背后的乱象

在看多了吃饭、睡觉、毫无营养的聊天后,用户的新鲜劲儿又能维持多久呢?

文化部网站援引的数据显示,网络直播平台用户数量已达2亿,大型直播平台每天高峰时间大约有三四千个直播“房间”同时在线,用户数可达二三百万人次。直播平台的内容也在经历挑战。4月14日,文化部将一批直播平台列入查处名单之后,直播平台繁华背后的乱象被推上风口浪尖。巧合的是,在4月13日,北京网络文化协会组织百度、新浪、搜狐、爱奇艺、乐视、优酷、酷我、映客、花椒等20余家从事网络表演(即直播)的主要企业负责人共同发布《北京网络直播行业自律公约》,表达行业态度。

可在看多了吃饭、睡觉、毫无营养的聊天之后,用户的新鲜劲儿又能维持多久呢?“对于低俗、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这些内容是我们坚决抵制的,并建立了相关的监管部门。除了关注颜值高的主播,目前平台上的不少草根阶级的直播内容更加细分,除了歌舞才艺表演,还有健身、美食、时尚购物,甚至还有手工、沙画、钓鱼。”YY平台负责人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

“直播”平台的产业链也正在形成。根据艾瑞报告,2016年,游戏直播用户将破亿。生活直播平台的核心收入模式也已清晰:将通过平台专用摄像头、广告付费投放、观众打赏分成以及其他平台转播平台版权收费。庞亿明表示,围绕“直播”,平台可以去运营演艺经纪,通过广告去进行流量变现,甚至产生优质IP,进行全产业的内容生产。而对主播来说,除了打赏收入,电商、广告代言都是比较快速的变现方式。北京晨报记者 韩元佳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