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科比不“退役”

2016-04-15 14:04 北京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商业科比不“退役”陶凤

“24号巨轮”说走就走,好在只载着球员科比。

没有比这更好的告别方式了:一场标志性的科比式比赛,一场标志性的科比式胜利。昨日,湖人在主场101:96战胜爵士,作为科比的生涯告别之战,出手50次,轰下60分,再次刷新多项纪录,在湖人打了20个赛季,科比没留任何遗憾。

送别科比的人们喜欢打着各种旗号,讲情怀的人不齿钱财,忆青春的人不恋得失。20年,球员科比拿到了5次总冠军,职业生涯总得分排在历史第三位。换另一把尺子丈量:打完20个赛季,37岁的巨星科比职业生涯薪金总额达到3.28亿美元,排名NBA薪资榜第二位,打球和代言直接收入大约6亿美元。

像一场盛大的“全球大趴”,与爵士的比赛把最后的营销推向高潮。当球员科比走回更衣室,再次出现时,他就是商人科比。NBA不必担心科比退役以后市场的冷却,相反商业科比的下半场才刚刚开始。

一切商业轨迹似乎早已预谋:去年底科比便在他投资的网站《球员论坛》上撰文,宣布本赛季后正式退役。随后,科比剩下的40多场比赛都被设计成了摇滚巨星式的“告别巡演”。

漫长的“告别礼”充满了媒体造势、主队欢迎、球迷送别,当然还有数不清的钞票。NBA巨星变身商界巨星不过一步之遥,庞大的粉丝群体令科比本身成为了一个大写的IP,超高的人气,无疑夯实了商业地基。球员科比的退役拯救了湖人整个赛季的票房,连对手都大赚特赚。最后一战之前,球票都在一些票务网站上高价销售,有关“24号”所有的商品水涨船高。

兜里满了,脸上自然有光,哪怕湖人糟糕的赛季表现本不让人期待。赚钱和公关两不误,这便是NBA的实力营销。在科比职业生涯最后一战之前,商业开发更是做到了极致。赞助品牌耐克在社交网站广泛发布数十张照片微博、3支广告、14款纪念球鞋;苹果公司发布了科比主演的Apple TV广告消费退役话题。

球员科比用他漫长而精彩的运动寿命垒起告别礼堂的人气,把他的最后一年用来纪念,然后用最后一年之后的很多年用来经营起新的商业帝国。科比在退役信结尾处的标志“KB20”,已经被他注册,并将在他退役之后作为商业商标使用。同时他还注册了科比公司,投资了运动饮料等。

毕竟看过“凌晨四点洛杉矶的天空”,换上商人外衣,熟悉的科比又会“回来”。对于那些热爱科比的全球球迷而言,或许是另一种慰藉。

就在科比退役的前一天,OPPO官方微博突然发布了一组照片,OPPO明星家族成员李易峰手持OPPO最新款主力手机——OPPO R9,与科比来了一场亲密合影,国内的球迷“有福”在望,流水的男神敌不过铁打的少女心,放心吧,商业科比未走。

责任编辑:贾奕炜(QF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