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性肿瘤发病率北京人年均增1.9%

2016-04-15 08:33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恶性肿瘤发病率北京人年均增1.9%

每年的4月15日至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14日,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北京市户籍居民恶性肿瘤发病率从2004年至2013年,标化发病率年均增长1.9%。其中,肺癌持续位居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率首位;乳腺癌持续居女性癌症发病率第一。

据2014年度北京市“健康白皮书”介绍,北京市户籍居民恶性肿瘤发病率为315.8/10万,从2004年至2013年,标化发病率年均增长1.9%,极大地危害了市民的健康。肺癌持续位居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率首位,乳腺癌持续居女性癌症发病率第一,甲状腺癌高速增长等都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重视。最新数据显示肺癌男性发病率是女性的1.6倍。甲状腺癌女性发病率是男性的3倍。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癌症的发病因素各有不同,但是与不良生活方式有直接或间接关系,世界卫生组织也把恶性肿瘤列为与糖尿病、高血压一样的慢性病,烟草暴露、酗酒、暴饮暴食等不良生活习惯都是致病危险因素。

目前科学已经证明,在吸烟环境中肺癌的发病率显著高于非吸烟环境。戒烟限酒,平衡膳食,积极运动,快乐生活,并且提高防癌抗癌意识,对癌症的预防和早期发现以及规范诊疗都有很好的帮助。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马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