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掉年薪35万的工作 海归小伙回重庆卖小面

2016-04-14 18:42 重庆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辞掉年薪35万的工作 海归小伙回重庆卖小面

王旭东正在煮面。

王旭东和合伙人唐静。

南坪贝迪幼儿园对面,一家新开的小面馆生意还不错。这家小面馆名叫“一面”,老板是王旭东和他的合伙人唐静。而今天故事的主角,就是这名年轻海归王旭东。

今年28岁的王旭东,可谓一帆风顺:高中毕业后到古巴学习西班牙语,大学毕业后进入了委内瑞拉一家石油公司做行政工作,年薪高达35万元人民币,并且一年还有3个月的假期。

拥有人人羡慕的优渥条件,王旭东为何决定放弃国外的一切,回到重庆开一家小面馆,重新开始呢?“在国外8年,想家了,想回来有自己的事业。”简单的回答,看似一切都顺理成章,需要的是巨大的勇气和心中的坚持。

温和有礼的老板

3月6日,“一面”开张。至今一个月,每一天王旭东和唐静都过得非常充实。

走进面馆,穿着格子衬衫的王旭东带着围裙,煮男的模样,看上去非常专业。

“不好意思,我现在正忙着,你先坐一会儿。”看到记者到来,王旭东有礼柔和邀请记者坐下,就又回到锅前挑面。

“多辣椒加蛋的小面,慢慢吃。”王旭东将面端到客人桌子面前,做了一个“请”的手势有礼请客人慢慢享用。

这位客人姓王,在万达附近上班,上周第一次光顾面馆。聊起这家小店,王先生给出好评:味道还不错,主要是门面卫生干净,两个老板都很客气有礼。”王先生还表示,几次来都看到只有两个年轻人忙来忙去,肯吃苦又勤快,肯自己忙活的年轻人不多了,他们很能干。

辞职没有拖泥带水

王旭东是在一次回国时的朋友聚会上,结识了现在的合作伙伴唐静。

“在聚会中,大家突然聊到了创业,一拍即合,就萌生了一起创业的想法。”差不多的年龄、相似的想法,很快就聊到了一块儿。王旭东说,自己喜欢吃小面,而唐静的妈妈以前开过面馆,从来没有做过生意的两人,选择了从小成本投入的小面馆开始。

说行动就行动。有了初步计划后,王旭东2015年10月就从公司辞职,唐静也紧随其后辞职了。王旭东坦言,辞职时老板还挽留了他,告诉他创业不易,但他还是坚持了自己的决定。

“趁着年轻,还有勇气和时间来创业。如果到了30、40岁,说不定精力就不够了,勇气也没有了。”王旭东说,不想虚度光阴,也想看看自己是否有这样的能力创业。

100碗面和35万年薪的落差

开张一个月,店里的面品种从刚开始只有“小面”、“牛肉面”和“杂酱面”,后来渐渐的加了“鲜肉抄手”、“双椒无骨兔面”、“酸辣粉”,现在有七八个品种在卖。

“会定期增加一些新品种,毕竟要考虑到顾客口味的多样化。”说话间,生意又来了,带着围裙的王旭东又开始煮面。

煮好几碗面,王旭东笑着坐下有点不好意思,说因为第一次创业,要控制成本所以只有他和唐静,很多时候有点忙不过来。

“原来工作有这么忙吗?现在比你之前可是要少挣好多钱。”面对记者的问题,王旭东脸上有着微笑。

“我先算笔账吧,面店的面平均9元一碗,目前最好生意一天可以卖100多碗,900多块。这刚好一个月,我计算了一下基本和成本持平,这第一步算是成功吧。”他坦言这个月情况好一点是因为有朋友捧场。

“和原来年薪35万相比,心中当然有落差。”这种落差感,合伙人唐静也有,但是他们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

再忙也能享受阅读

面馆每天早上6:30开张,家住南坪的唐静负责开店,家住江北的王旭东则每天早上6:00起床,开车到五里店拿面送到店里。

“有时想起这么早起床,会有情绪。”王旭东说,年轻人都“懒”,自己也不例外,但要想办法克服,而自己克服“懒”这个毛病的方法,就是勇气和动力。

“都已经放弃优渥的生活来创业了,就为回家和一份坚持,如果懒的话,那何必呢?”面馆每天早上6点半开张,晚上8点才关门,每天起得早,睡得晚,但是就算这样,两个老板也有自己的生活。

过了早饭午饭高峰,其余比较“空”的时间就轮流值班,一个人在店里,另外一个人就可以去办自己的私事,或者喝杯咖啡、看本书,自我调剂一下。

感悟>

创业和生活两不误 对人生有了新的认识

王旭东特别热爱旅游,目前已经走过了哥伦比亚、法国、意大利、日本等10多个热门的国家和城市。但自从计划创业以后,他的旅游计划就搁浅了下来。

因为每次旅行,王旭东都是深度游,基本每次旅行都会在20天以上,但是他告诉记者,深度游的旅行计划只是暂停。

“前段时间稍微空一点,3天时间我就去了厦门。”王旭东说,很多事情需要我们去平衡,不要因为一个梦想而放弃自己另一个兴趣爱好,创业和旅游就是他目前最为感兴趣的事儿,两个都想要,就要看自己如何分配时间了。

王旭东从读书、工作到创业都是一帆风顺,但是创业的辛酸只有自己知道,个中滋味一般人很难明白。

“很多事情只有动手实践后,才明白并不如想象中那般如意。”王旭东坦言,因为以前自己处在一个相对单纯封闭的环境,现在要面对各种各样的人,处理各种各样的关系,这样关系包括与客人、与小贩、与主管餐饮的各职能部门等等。

“我还是想从小面馆开始,逐渐摸索‘生意经’,过渡到大一点的店面,这些人际关系的处理、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都得到锻炼,也对人性的复杂有了更深的理解,促使了我成长。”文图/重庆晨报记者 凌叶 实习生 黄兆娟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凌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