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精心勾画老区扶贫蓝图 5年内要培养逾万名电商骨干人才

2016-04-14 11:29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苏宁精心勾画老区扶贫蓝图 5年内要培养逾万名电商骨干人才

近日,由苏宁云商携手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的“全国革命老区电商扶贫千家万户行动暨首次实务操作培训活动”在南京启动,全面开启了苏宁精准化、系统化、产业化的老区电商扶贫工作序幕。

按照规划,未来五年苏宁的相关工作目标包括,要培训电商扶贫人才骨干不低于1万人,在全国老区力争建设1000家苏宁易购服务站,推动老区农副产品、旅游产品等上网销售,并培育壮大一批电商扶贫龙头企业等。

5年内要为老区培养1万名电商人才

据悉,“老区电商扶贫千家万户行动”是由苏宁携手中国老促会打造的精准电商扶贫行动,得到了江苏省政府和江苏省“三会”等部门的大力支持。活动旨在通过加快革命老区企业和产品的电商化进程和提升老区电子商务发展能力,推动老区的经济发展。该行动计划从2016年启动,周期为5年,预计将覆盖全国1599个县。

“未来五年,我们将最大化地开放企业资源,全方位、全维度地推进老区的互联网化进程,为老区的发展注入全新活力。”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在当天的致辞中,针对该行动的三项目标进行了详细阐释。

据介绍,未来五年苏宁将携手“老促会”和各级地方政府,力争实现老区扶贫工作的三大目标,分别是:为革命老区培养1万名电商骨干人才,为老区电商化进程储备人力资本;在革命老区开设1000家苏宁易购服务站,扶持一批老区农民专业合作社或企业实体店商户,助推老区特色产品上网,实现农民增收致富;最大化地输出互联网零售核心能力,提升老区电子商务发展水平。

“今天,我们迎来了革命老区怀揣梦想的创业家,一起推动革命老区的联网、触网。可以说,苏宁的‘互联网+’精准扶贫已经开始在革命老区落地生根。”孙为民表示。

O2O双线扶贫已造福5000万农村人口

在发言中孙为民还指出,作为一家社会化企业,苏宁自成立以来就积极参与“扶贫攻坚”事业,并依托中华特色馆、苏宁易购服务站等线上线下资源,摸索出了一条富有苏宁特色的O2O双线扶贫道路。

“苏宁已在全国超前布局了1000多家苏宁易购直营店、1400多家苏宁易购加盟服务站以及近100家中华特色馆,覆盖了超过5000万的农村人口,真正实现了O2O渠道在农村市场的落地。”孙为民说。

而通过将供应链、物流、服务等零售核心能力向贫困地区共享开放,苏宁又将全流程的系统化扶贫体系打通。“在物流方面,苏宁20多年来自建的物流网络畅通了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之路;在资金方面,苏宁金融可为农户提供全方位的支持。苏宁还借助大数据和苏宁众筹等资源,向农业产业链的上下游延伸,探索农产品的订单化生产、品牌塑造和销售推广等。”

“苏宁还将企业发展战略和国家扶贫事业结合起来,带动当地产业集群发展,实现电商扶贫产业化。”孙为民指出,苏宁的扶贫是系统性工程,通过利用自身的平台资源和优势,多产业联动,带动当地农业项目、工业项目、生态旅游项目的集群式发展,真正帮助贫困地区实现了脱贫致富、持续增收。如苏宁不仅在贫困地区建设苏宁易购服务站,还把当地的农副产品上线到“中华特色馆”,并对当地的民族手工艺品、旅游产品等特色资源进行全方位的推介。

推多项利好政策助力企业“触网”

而作为“老区电商扶贫千家万户行动”的重要内容,全国老区电商扶贫人才骨干示范培训班当天也正式开班,300余名来自各地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负责人参与了培训。

“未来五年,苏宁要吸纳1000家以上的老区企业入驻开放平台,扶持打造一批老区的苏宁县域扶贫电商龙头企业,进而实现从生产、销售、物流、推广等全流程的产业化扶贫。”苏宁云商商户运营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在培训中介绍。

据悉,为了扶持老区的地方龙头企业“触网”转型,苏宁推出了多项优惠政策。如将针对入驻商户免除2016年的平台使用费,针对意向合作的商户免费提供一定额度的广告使用券,对入驻的商户提供3个月的针对性培训和发展扶持等。“对于老区商户的支持力度,远远超过了普通商户。”上述苏宁云商商户运营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

“要充分借助苏宁云商的营销平台和渠道,抓住苏宁易购第一年优惠窗口开放期的契机,大力培养老区电商扶贫人才,推动老区农产品和特色产品营销,孵化老区地域电商扶贫龙头企业。”中国老促会执行会长石宝华在得知苏宁将针对老区企业推出的诸多优惠之后,对老区企业和相关部门提出了殷切勉励。

当天,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三会”会长丁解民也出席了会议。另据了解,此次培训只是“老区电商扶贫千家万户行动”五步走战略的第一步,接下来还将陆续启动项目对接、示范交流、现场观摩等,预计2020年将对项目完成情况启动验收评估。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