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暂停钢铁煤矿行业用地审批

2016-04-14 10:22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土部暂停钢铁煤矿行业用地审批

国土部为化解钢铁煤炭行业等过剩产能放大招。国土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副司长窦敬丽昨日透露,国土部将通过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严控新增产能用地、盘活土地资源等措施,支持钢铁煤炭行业退出、转产和兼并重组,并明确表示,已全面暂停受理钢铁煤矿行业建设项目用地、用矿审批。

据国土部规划司副司长鞠建华透露,该部将从严控新增产能、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等四个方面入手,促进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的退出,并表示将在三年内停止煤炭划定矿区范围审批。窦敬丽进一步指出,国土部已出台了12条新规助力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包括禁止对产能过剩行业项目目录内的新建、改扩建项目供地;对新建项目、新增产能的技术改造项目和产能核增项目,一律不予受理用地预审;产能过剩退出企业涉及的国有土地可交由政府收回等。

近年来,化解过剩产能一直是我国政府工作的重点任务,国务院此前已列出时间表。根据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我国从今年开始将用3-5年的时间,退出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并三年内原则上停止审批新建煤矿项目、新增产能的技术改造项目和产能核增项目,对于确实需要新建的煤矿,一律实行减量置换。而产能小于30万吨/年的煤矿,将结合实际情况在1-3年内淘汰。

此次国土部的表态也意味着我国在钢铁、煤矿等行业去产能政策的进一步收紧。在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看来,虽然我国出台了不少“去”产能的政策,但实际执行情况并不理想。“很多地方钢企并不认为自己是落后产能,而地方政府还在批地给钢企或者煤企以支持他们扩建。在急需化解过剩产能的情况下,需要控制土地审批,在用地上控制这些行业的建设规模。”

责任编辑:贾奕炜(QF0013)  作者:蒋梦惟 黄维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