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得有性格!德国前副总理成都过生吃川菜

2016-04-14 09:02 华西都市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辣得有性格!德国前副总理成都过生吃川菜

德国前副总理兼外长约施卡·菲舍尔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专访。

当“中国制造2025”遇上“德国工业4.0”,本报专访德国前外长约施卡·菲舍尔

4月12日,是德国前副总理兼外长约施卡·菲舍尔68岁的生日。不过今年,他的生日是在麻辣川菜的陪伴下度过的。第二天,4月13日,菲舍尔出现在“创新德阳·中国制造2025对话德国工业4.0大会”上,并作了主题演讲。午餐后,在一杯明前绿茶的陪伴下,菲舍尔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的专访。

他说,他很看好自己的这次四川之行,除了发现德国白葡萄酒和麻辣的四川美食是完美的结合外,他谈得最多的是两个机器人与人的问题——工业机器人和德国的职业教育。在他看来,工业机器人是德国工业4.0的核心,但对于劳动力充足的中国来说,还应思考工业机器人解放人力后的就业和岗位调整问题。而德国因为成功的职业教育,培育出了专业、专注的蓝领工人,帮助德国的企业度过多次危机。

谈四川行

到处都是辛辣的味道很有性格

4月12日,菲舍尔抵达成都。此次四川之行,他是来参加在德阳举行的“中国制造2025对话德国工业4.0大会”的。

这也是他的第一次四川行。“来四川之前,我就知道四川风景秀丽,有很多高山和美丽的湖泊。当然,最吸引我的还是四川美食。”菲舍尔说,在朋友们的陪伴下,他去成都老城逛了,并品尝了川菜,“有辣的有不辣的,非常好吃。”

菲舍尔说,到处都能闻到辛辣的味道,很有性格。

这一天,也是他68岁的生日。略胖的他,穿着笔挺的西装,有点复古的眼镜,斜纹蓝色领带,精神抖擞。除了一头白发,看不出他像68岁的人。

菲舍尔说,麻辣的川菜遇上德国白葡萄酒,是完美的结合。

虽然领略了川菜的麻辣滋味,但菲舍尔还没有接受火锅的洗礼,“还没来得及吃火锅,也需要再酝酿一下,做好准备。”

4月12日下午,菲舍尔便从成都来到德阳,跟德阳市长赵辉会谈。

赵辉说德阳与德国在多个领域都有很好的合作,希望双方在现有合作基础上,继续加强互访和政府间交流,创造条件积极推动双方更多企业务实合作,特别是在智能制造、职业教育方面,合作前景广阔。

菲舍尔说,质量是德国的优势,良好的质量和服务离不开人才支撑,德阳的职业教育为德国制造业发展提供了大量人才,而作为制造业强市的德阳,需要培养更多的智能制造人才。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在多领域全方位深入展开合作。

谈德国工业4.0

中国要思考工业机器人解放人力后的问题

午饭后,在会场的贵宾室,茶香弥漫。

在记者提问的时候,菲舍尔总是微笑着看着记者。他时而跷着二郎腿,时而边说边双手比划。

在说起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时,他认为工业机器人是核心,是提高生产效率的关键所在,“使用工业机器人,可以节约很多劳动力,从而节约成本。”

菲舍尔说,也不是每个企业都适合用工业机器人代替人工,“德国是因为人口少,劳动力成本高,所以才在工业生产中大量使用机器人来代替人力。而对于劳动力充足的中国来说,要思考工业机器人解放人力后,这些人的再就业和岗位调整的问题。”

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在互联网数字化的世界中,科技的进步,企业的转型升级,自动化程度越高的企业肯定越有竞争力,“要提高生产效率,提高产品的含金量,不可避免的就是数字化,包括能源供应方面。”

他说,要是几年前他提到这个概念的时候,人们会摇头,觉得很遥远,但是今天,现实就摆在人们的面前,“就拿私家车来说,以前买一辆车觉得与自己很遥远,但是通过科技的进步、生产成本的控制,现在买一辆车很简单,也很便宜。这就是数字化的魅力。”

谈职业教育

希望把德国的职教模式复制到四川

这一趟四川行,菲舍尔还被四川一所高校聘请为战略顾问、专家导师。

菲舍尔说,对于该聘请,他很高兴,“我也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把德国的职业教育模式复制到四川、复制到德阳。”

菲舍尔说,德国的工业发展,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职业人才的支撑。

他说,德国蓝领是很受人尊重的,因为他们支撑了德国实体经济

菲舍尔专门向记者介绍他们的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他说,双元制职业教育是针对中学毕业生的专业技术人才教育,由学校、企业和职业技能认证协会共同开展,“学生除了在学校学习外,还要到企业参与工厂车间相应的技能培训,学习期满后参加相应行业协会组织的资格考试,达到相应合格标准。”

菲舍尔说,蓝领除了受人尊重,收入也高,与大学教员、公务员不相上下,“工程师的待遇更好。”

菲舍尔说,职业教育可以是四川和德国合作的很好的切入点,“我们已经在四川的一些高校展开合作,比如在德阳就正在组建库卡机器人学院和汽车工业学院,用德国的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来培养学生,为实体经济提供大量高素质员工,这也是企业在未来竞争中制胜的武器。”

面对面

约施卡·菲舍尔:蓝领帮德国企业站稳脚跟

贵宾厅里,空调吹出的冷气嘶嘶作响,菲舍尔在和记者交流的时候,他时而跷二郎腿,时而两手十指交叉相握,两个大拇指绕着圈儿,微笑总是挂在脸上。

记者:这是您第一次来四川,有什么目的呢?

菲舍尔:这是我第一次来四川,参加在德阳举行的中国制造2025对话德国工业4.0大会。我想借参加这个会,为中德合作做点事情,比如把德国职业教育双元制介绍到四川,也推动一些具体项目的合作。

记者:对于职教合作,您接受了四川一高校的聘请,作为战略顾问和导师,今后会经常来四川吗?

菲舍尔:我很高兴接受四川高校的聘请,会给出战略规划上的建议,并帮助建立职业教育模式,但估计不会经常来四川,年纪大了,身体吃不消了。这趟来四川就坐了9个多小时的飞机。

记者:您之前谈到,在德国,蓝领很受尊重,为什么?

菲舍尔:经过职业教育后的蓝领,有着专业的职业素养和专注的工作态度,可以说,他们帮助德国的企业在全球站稳了脚跟,度过了诸多的危机。

人物档案

约施卡·菲舍尔,1948年4月12日出生于联邦德国巴登符腾堡盖拉布龙,1998-2005年期间任联邦德国外交部长、联邦德国副总理一职,1999年1月1日-1999年6月30日任欧盟议会主席,2005年德国联邦议院选举之后退出政治舞台。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唐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