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人不得把保险公司当“提款机”

2016-04-13 15:01 证券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投资人不得把保险公司当“提款机”

中国保险保障基金作为保险保障基金筹集、管理和使用的主体,对行业进行风险监测和风险处置是其重要职责。昨日,中国保险保障基金董事长任建国在出席活动时表示,保险业需要对自身的声誉风险、业务结构风险等五大风险加强管理。

他表示,当前一些公司对“资产驱动负债”模式趋之若鹜,导致业务结构严重失衡。这种业务结构如不加以调整,最大的风险是今后有一批保险公司将不姓“保”。

需加强管理五大风险

昨日,由复旦大学、国际保险学会、泽为资讯(SZW Group)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保险业创新国际峰会在上海举行。任建国出席并发表《保险业创新发展呼唤行业风险管理机制创新》的主题演讲。

任建国表示,保险业是一个风险管理行业,首先必须管理好自身的风险。因此,防范化解风险对保险业来说有着更加特殊的意义。

在谈到对保险业风险管理机制创新的看法时,任建国表示,保险行业在声誉风险、业务结构风险、资产负债匹配风险、保险公司投资人风险以及互联网保险等五大方面的风险管理必须加强。

当前各方面对保险行业的关注度显著提高,因此,保险行业既要关注市场经营风险,更要关注行业声誉风险。另一方面,保险行业的投资理财型保费增加迅猛,这要求保险行业既要关注财务风险,更要关注业务结构风险。

任建国说:“近年来,一些公司对‘资产驱动负债’模式趋之若鹜,导致业务结构严重失衡。据统计,2015年人身险业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达7646亿元,相当于原保费收入的近一半,银保渠道原保费收入占比超过80%的公司有20多家。这种业务结构如不加以调整,最大的风险是今后有一批保险公司将不姓‘保’。”

险资运用范围的扩大,要求保险业既要关注资产端的风险,更要关注负债端的风险。前些年险资运用收益较好,推动了负债端成本上升。随着银行利率下降、宏观环境趋紧,负债成本居高不下,导致资产端的风险加大。任建国称:“数据显示,去年12月公布结算利率的843个万能险产品中,有198个产品结算利率超过6%,占比23.49%,有的公司已出现结算利率与投资收益率倒挂现象,形成利差损。”

不得把险企当提款机

任建国还表示,在各类资本涌入保险业之际,保险行业既要加强对高管人员的监管,更要加强对投资人的监管。

他解释道:“资本对行业的青睐是一个好现象。实践表明,一些资质好的投资人在向行业注入资本的同时,也带来了先进的管理和技术。但也有极少数投资人对公司的经营管理并不重视,看重的是保险的融资功能,把公司当作‘提款机’。因此,如何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应该摆上更加重要的议事日程。”

保险保障基金制度作为保险业风险管理的“最后一道防线”,在防范化解保险业风险的过程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保险保障基金作为保险保障基金筹集、管理和使用的主体,其重要职责是对行业进行风险监测和风险处置。

对于改革完善保险保障基金制度,任建国给出了自己的思考,包括加快推进保险保障基金筹集方式改革、进一步细化保险保障救济范围和标准、探索更加多元化的风险救助方式、创新市场化的风险处置工具等方面。

责任编辑:贾奕炜(QF0013)  作者:潘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