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汰关停+兼并重组 煤炭钢铁去产能战役全面打响

2016-04-13 14:01 证券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淘汰关停+兼并重组 煤炭钢铁去产能战役全面打响

主持人包兴安:4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主持召开部分省(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时提出,目前虽然一些行业市场需求有所好转,但调结构的劲不能松。我们认为去产能的推进有利于改进企业的盈利状况,提高经济运行的效率,这也是供给侧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从长远来看,通过调结构推动化解过剩产能,需要各种政策发力,比如债转股、提供充裕流行性等。

到2025年,形成三五家在全球范围内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超大型钢铁企业集团

4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主持召开部分省(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时强调,必须加快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淘汰落后产能,消化钢铁、煤炭等过剩产能。

目前钢铁和煤炭行业的亏损情况非常严重。已公布2015年年报和业绩预告的37家钢铁上市公司中,宣布盈利的仅9家,亏损面占比高达75.68%。而且,多家行业龙头、大型企业都出现巨亏现象,比如重庆钢铁亏损59.8亿元、鞍钢亏损45.9亿元、马钢股份亏损48.04亿元、武钢预亏68亿元。

来自冶金商会的统计数据显示,130家民营钢铁企业2015年销售收入1.27万亿元,净利亏损43亿元,由盈转亏,其中重点企业亏损16亿元。

根据中煤协副会长姜智敏的介绍,煤炭行业整体亏损面高达95%。截至2015年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了14.6%,企业利润同比下降了61.2%,降幅比2014年同期扩大了16.8%。

国家统计局数据也显示今年煤炭行业仍然不乐观,今年前2个月,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主营业务收入3187.3亿元,同比降低17.1%,利润为亏损9.3亿元,同比降低111.1%。

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第一要务,“去产能”已成共识。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钢铁煤炭两大行业去产能意见,钢铁行业从2016年开始,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吨-1.5亿吨;煤炭行业从2016年开始,用3年至5年时间,再退出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

地方政府已有所行动,比如山西近日发布的《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实施方案(2016-2020年)》提出加快实施“革命兴煤”;江西宜春市近日关闭了高安丰景煤矿、太阳镇东口煤矿、德辉煤矿等13处小煤矿;今年3月份开始,福建漳州全面终止朝鲜煤炭的进口;山东2015年在淘汰煤炭业落后产能过程中,关闭煤矿40处、淘汰产能614万吨,改造升级煤矿19处、淘汰产能324万吨。到去年年底,山东年产30万吨以下的小煤矿已经全部关停。

有消息称,安徽、河北、山西、贵州、吉林、辽宁、山东、河南八省份的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方案已经上报至国务院有关部门。

4月9日,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骆铁军在一个行业论坛上表示,正在编制中的钢铁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已将“引导兼并重组”作为十大发展重点之一。“将按照市场化运作、企业为主体、政府引导的原则,以优势企业为兼并重组主体,结合化解过剩产能和深化区域减量布局调整,支持钢铁企业加快实施减量重组。”

去年,工信部发布的《钢铁产业调整政策(2015年修订)(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前十家钢铁企业(集团)粗钢产量(下称CR10)占全国比重不低于60%,形成三五家在全球范围内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超大型钢铁企业集团,以及一批区域市场、细分市场的领先企业。”

目前国企改革如火如荼,重组提速的火热氛围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市场对钢铁国企重组的预期。2007年-2011年,中国钢铁业曾掀起一波“兼并重组潮”。宝钢重组八钢、韶钢,武钢重组昆钢、柳钢,首钢重组水钢、长钢、通钢,鞍山钢铁集团与攀钢重组等;同时,区域内钢铁集团密集涌现,山东钢铁集团、河钢集团、渤海钢铁集团先后成立。到2011年,中国CR10钢铁产业集中度一度高达49.1%。

不过,有专家指出,目前绝大部分钢铁企业债台高筑,重组时难以厘清彼此的债务责任,不同投资主体和所有制形式之间的转换也是一大挑战。例如,国企之间的兼并重组,中央企业、省属国企以及市属国企之间,或因为各自利益诉求以及管理体制不一,在财税和收益分配方面存在矛盾。

责任编辑:贾奕炜(QF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