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化创业基地或成孵化器趋势

2016-04-13 09:56 首都建设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专业化创业基地或成孵化器趋势

北京企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创业公社一家从事互联网技术支持和软硬件外包的创业企业,林依是该公司商务部副总经理。通过公社推广业务后,目前公司已与公社内外多家企业签约。

孵化器概念最早发源于上世纪50年代的美国,在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孵化和培育中小科技型企业,以及振兴区域经济,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从事孵化器运营管理的企业近3000家,从业人员已突破200万人。

创业公社品牌运营总监刘晓亮说:“孵化器带来的创业服务已经成为一个行业,其发展也形成了自己的模式。”

目前的孵化器已经不再是初始阶段的瓦片经济,更不是简单的大手笔投资基地。如今,在创新创业口号下,创客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孵化器也要向专业化转型。

伴随非首都功能疏解,大批国有企业的固定资产转型发展面临了巨大的市场潜力。目前,创业公社正在谋划专门从事IT技术的石景山国际创业港项目,而首钢体育大厦项目则会搭建成主要从事体育类创业的平台。“这种专业化的创业基地也是国有企业供给侧改革的具体体现。”刘晓亮说。

当然,如今的孵化器应该具备的帮助创业企业在证照办理、扶持政策咨询、创业培训、金融服务等方面的基本支持。与此同时,专业化的聚合效应似乎更应该成为孵化器未来差异化竞争的核心。

“不同类型的创业企业聚集效应应该成为孵化器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刘晓亮说。

而孵化器与创业企业的发展不再是简单的租赁关系,巨臣TV是从事影视节目制作的创业企业,总裁吕祥祚表示,创业企业和孵化器的战略合作应该成为两者共生发展的重点。

林依也认为,孵化器中的企业也是巨大的市场,而且这些企业通过孵化器的联系,彼此在业务交流中找到合作伙伴也是初创企业起步阶段的重要市场来源,而借助孵化器,企业间进行商务谈判时也多了信任,少了质疑,实现了双方共生发展。

责任编辑:贾奕炜(QF0013)  作者:谢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