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I改善利好三大板块 港股借势派对狂舞

2016-04-12 14:33 证券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PPI改善利好三大板块 港股借势派对狂舞

内地昨日最新公布的生产物价指数进一步改善,出现逾两年来首次按月环比回升,中资煤炭、钢铁、水泥股因此受到追捧,并提振港股大市走出先跌后升的强势。

恒生指数早段曾跌近130点,之后在相关中资板块推动下跟随内地市反复向好,盘中最多曾大升近180点,收盘报20440.81点,升70.41点,大市成交额比前一个交易日减少近2%至583亿港元。恒生国企指数则明显跑赢大市,收盘报8807.06点,升102.25点。

昨日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内地3月份生产物价指数(PPI)按年跌幅进一步收窄至4.3%,优于市场预期跌幅收窄至4.6%,以及2月份下跌4.9%;另外,PPI按月环比更出现止跌回升0.5%的喜人情况。

PPI数据向好利好在港上市的中资煤炭、钢铁及水泥股。从个股和板块表现看,中国神华(01088.HK)昨日收盘报12.2港元,升幅近3.56%,成为昨日表现最强势的蓝筹股;兖州煤业(01171.HK)大升超过9%,收报4.33港元;马钢股份(00323.HK)升幅8.57%,收报1.9港元;鞍钢股份(00347.HK)升7.4%,收报4.21港元。另外,海螺水泥(00914.HK)盘中高见21.8港元,创年内新高;华润水泥(01313.HK)及金隅股份(02009.HK)均重新站上牛熊线。

值得一提的是,东亚银行(00023.HK)股东大会通过重选主席李国宝等董事,并授权董事增发股份,股价下跌超过2%报27.35港元,成为昨日表现最差的蓝筹股。

有媒体引述工信部规划司发展规划处处长姚珺的话称,钢铁“十三五”规划原则上将于6月正式出台。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骆铁军日前表示,正在编制中的钢铁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已将“引导兼并重组”作为十大发展重点之一。另有消息说,到2020年我国将削减2亿吨钢铁产能,其中,包括部分来自僵尸企业的产能,预计至2020年全国钢铁产能11.3亿吨。工信部官员强调,中国不会通过提高出口的方式来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未来5年国内钢铁消费需求将维持在6.3亿吨至7亿吨之间。如果按粗钢出口维持在1亿吨水平估算,全国粗钢产量维持8亿吨不变。

分析认为,国家有关钢铁“十三五”的规划以及消化产能过剩的措施将利好钢铁板块龙头。高盛发表研究报告称,将马钢股份的投资评级上调至“买入”,并加入到确信买入名单,理由是因为公司的市场需求恢复,而且产能重启的步伐较预期慢,加上公司已果断止蚀,因此边际利润有望维持健康状态。另外,因预期钢价预测提高2%至4%,以及关闭合肥子公司亏损额较少,该行将马钢2016至2018年预期亏损分别下调47%至71%,将公司股份目标价从1.2港元调升至1.9港元。

至于港股后市走势,香港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员叶尚志分析称,港股昨日出现反复偏好的走势,但是未能打破震荡徘徊的中短期格局,尤其是在大市成交量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大盘的动力仍在放缓。他称,“股民倾向于炒股不炒市。除了中资煤炭、钢铁、水泥股借利好炒上外,体育用品股、电池股以及手机相关股等也都有所表现。总体上,恒指维持了两个月的‘一浪高于一浪’的运行模式已受到破坏,当前正过渡至反复整固的阶段。”

叶尚志预期,恒指目前的主要上落范围将会在19800至20800点之间,20400点将会是目前的多空分水岭。他建议投资者操作上维持中性偏谨慎的态度,可以考虑趁高套现并控制仓位。

责任编辑:贾奕炜(QF0013)  作者:吕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