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餐馆起名有讲究 “金”最流行 “熊猫”很常见

2016-04-12 19:29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金”最流行 “熊猫”很常见

广 为了吸引更多美国人光顾,美国中餐馆的老板可是为店名煞费苦心。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的两位记者统计了全美40000家中餐馆的名字后发现,最受中餐店老板们青睐的名字除了含有“餐馆”“中国”“中式”,还包括如“金”、“龙”、“熊猫”等极富中国味的字眼。

“熊猫”和“龙”最受欢迎

中餐是美国人最喜欢的外国菜之一,“左宗棠鸡”在美国更是一道无人不知的中国菜。但美国中餐吸引人的地方不只有菜肴,还有这些中餐馆的命名方式。

为了解最通俗的中餐馆名字,《华盛顿邮报》网站的两位记者统计了全美4万家中餐馆的名字,寻找中餐馆的“命名规则”。

在美国最大的点评网站耶尔普公司提供的中国餐馆名单上,出现频率最高的词为“餐馆”,“中国”和“中式”也出现在了数据库中1.5万家餐馆的名字里。

在拥有约1500家分店的“熊猫快餐”连锁品牌的影响下,使用“快餐”和“熊猫”字眼的中餐馆数量激增:“快餐”出现在了3000多家餐馆的名字上,而“熊猫”也霸占了2494家餐馆招牌。

在地点指代词方面,另一个常见的名称是来自粤语发音的“屋”,有超过2500家餐馆的名字中包含这个单词。“花园”“酒店”和“厨房”也是中餐馆名称中出现较频繁的地点指代词。

值得注意的是,“新”字的出现频率在名单上排名第11位,有1500多家餐馆使用了这个单词,如“新运中国餐馆”“新黄大厨自助餐”。相比之下,“老”只出现了31次,比如“老北京”“老四川”。

另外,最流行的颜色是“金”,它出现在1238家餐馆名称中。除了“熊猫”以外,“龙”是出现最多次数的动物。

中餐馆多过“洋快餐”

为什么美国中餐馆老板们的命名品位如此一致?

“开一家没有‘左宗棠鸡’的中餐馆,可能很难吸引顾客;同样,开一家名字另类的中餐馆,也可能会一败涂地。”前《纽约时报》华裔记者李竞解释:“举例说,美国人已经被训练到看到‘金龙自助餐’这样的名字就会联想到中餐,一家被命名为‘多切斯特·梅多斯’的中餐馆估计没什么人会关顾。”

美国有大量中餐馆,李竞预计数量达到5万家左右,“美国的中餐馆比麦当劳、汉堡王、肯德基和温迪快餐加起来的数量还多”。

在中餐馆的分布上,根据耶尔普公司提供的中国餐馆地图,美国东北部的州、内华达州、旧金山湾地区的中国餐馆分布最为密集,夏威夷和阿拉斯加州的部分地区中餐馆的分布密度也达到了150+/100万人。

“美国中餐馆的分布不平均,这应该和华裔人口的分布有关。”文章写道。“从北达科他州到西德克萨斯州之间有一个‘中国菜沙漠’,除此之外,中国菜几乎是触手可及。” (灵犀)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