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电影“搭便车”只会走入死胡同

2016-04-12 10:21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网络电影“搭便车”只会走入死胡同

媒体报道,观众张小姐日前在网上付费观看了一部名为《再见美人鱼》的网络电影,然后大呼上当,她点开才知道,这部电影跟周星驰的《美人鱼》根本没关系。而在各视频网站上,片名“搭便车”的网络电影并不在少数。

上网看看你就知道了——《捉妖记》一火,网络系列电影《捉妖济》立即横空出世;《道士下山》上映后,《道士出山》、《道士降魔》、《道姑下山》等也跟着刷存在感;此外还有《解救吾小姐》、《五十度黑》等电影“群魔乱舞”,让人哭笑不得。

这样赤裸裸地搭便车,不涉及侵权?从用户的角度来说,这样的电影名字明显混淆视听,影响观众选择,可谓无节操的借势炒作。不过,它们大都打擦边球,仅仅“参考”名字而不抄袭内容,因此难以认定著作权侵权;另一方面,如果原电影没有对名字进行商标申请和注册,也就不受商标法的保护。因此,网络上的模仿者也就无需承担法律责任。

不过,相比法律问题,更让人担忧的则是行业发展。当前,网络视频江湖烽烟四起、崛起壮大,但参差不齐、鱼龙混杂甚至粗制滥造的恶名也一直相伴而生。以热衷搭便车的网络电影而言,这些作品往往制作周期短,制作经费不足,根据市场热点“闻风而动”,剧情烂俗、演技拙劣再加上五毛特效,让“谁看谁上当”成为公众的普遍印象。

根据统计,在高点击率的刺激下,2015年共有600多部网络电影上线,而2016年这一数字或将达到一两千部。当整个行业大步流星式向前,如何提升内容品质、改变行业形象显得更加重要而紧迫。

对此,一方面要加强监管。作为院线作品的重要补充,网络电影题材多样、更有个性,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公众的文化生活,这些毋庸置疑。不过越是潜力无限就越需要有监管为其健康、长远发展提供保障。对此,要进一步明确规矩,也要针对秀下限的低俗媚俗、血腥暴力或打擦边球的重口味、大尺度作品予以打击、清理,让网络视频尽快走过野蛮生长的阶段。

另一方面更要行业自律。网络不该是劣质作品的温床,一味急功近利、心浮气躁、追求点击率,从表面上是搭上便车、发展神速,其实则是走入了死胡同,难逃观众“用眼投票”。当前,很多视频网站已开始谋求转型,砸重金、抢购热门IP、签约当红明星,不断升级加码、打造爆款和精品,然而各平台对于内部原创内容的规范、引导和管理,仍需要观念升级和大力出手。

此外,观众也可以有所作为。对于网络视频而言,点击量是其评价的关键指标,而口碑也已成为院线电影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对此,观众不妨加强辨别,并且对于山寨、劣质作品予以零容忍,逐渐让其无处容身。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夏振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