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上长安街只能推 还有哪些代步工具被限行?

2016-04-12 09:4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电动自行车上长安街只能推

昨天早晨,在长安街东单路口,交警对一辆正要拐弯驶上长安街的电动自行车驾驶员进行劝导。 本报记者 邓伟摄

昨天起,本市长安街等10条道路禁止电动自行车通行,交管部门近期将对电动自行车车主进行劝导,不听劝告者有可能被罚20元。对于住家、工作单位和学校在禁限区域内的市民群众,允许将电动自行车在禁限路段的便道上推行;便道较窄或有障碍物的,可以在非机动车道内推行,但不能骑行。

10条大街路口多了块牌子

昨天早上7点不到,长安街沿线各个路口的自行车道就多了块牌子:前方道路禁止除自行车外的非机动车通行。一些骑着电动自行车路过的市民纷纷被执勤交警礼貌拦下,“对不起,从今天起,这条道路不能骑电动车,谢谢配合。”

其实,本月10日下午,交管部门已在10条限行大街各路口处安装非机动车禁令标志及辅助标志156套,宣传提示牌85面。原来,市交管局在本月4日就发布告示,自4月11日起长安街及其延长线等10条道路,除自行车外,禁止其他非机动车通行。也就是说,这10条道路禁行电动自行车,包括已经登记上牌的电动自行车。

限行电动自行车的路段主要包括长安街(建国门至复兴门)、蒲黄榆路(玉蜓桥至刘家窑桥)、石景山路(玉泉路路口至鲁谷东街北口)等十条道路。

按照我国《交通安全法》规定,非机动车是指以人力或者畜力驱动,上道路行驶的交通工具,以及虽有动力装置驱动但设计最高时速、空车质量、外形尺寸符合有关国家标准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电动自行车等交通工具。交管部门通常将非机动车分为自行车、三轮车、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和畜力车等。也就是说,以后除了骑单车或者走路,电动车、三轮车等一律不能走这10条大街。

如果有人非任性而为怎么办?执勤交警表示,允许将电动自行车在禁限路段的便道上推行。便道较窄或有障碍物的,可以在非机动车道内推行,但不能骑行。对于住家和单位在禁限区域内的残疾人,驾驶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出行的,在核实情况后,将予以照顾放行,但驾驶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必须符合国家标准,且为注册登记的车辆。

“任性”者或将被罚20元

昨天,记者先后在王府井路口、国贸桥下、玉蜓桥下进行蹲守,结果发现被交警拦住的车主还真不少。

12点半左右,记者赶到玉蜓桥西南角,这里不少电动车穿行于自行车道,绝大部分也都是快递小哥和外卖小哥。半个小时不到,交警就拦下了十几辆电动自行车,大伙儿都异口同声表示:下不为例。

未来一周时间内,交管部门都会在禁行大街设点、配置警力进行执法劝导。之后,很有可能对“任性”者进行罚款,每次20元。

高事故率导致电动车禁行

记者了解到,本市在10条道路上限行电动自行车,也是出于道路安全和畅通考虑。本市电动自行车数量迅猛增长。据统计,目前全市电动自行车总数已达400万辆,其中超过290万辆为不符合注册登记规定的超标车辆。这些车辆违法行为多,事故占比大,随意穿行、逆行、闯红灯时有发生,扰乱城市交通秩序,且危及市民出行安全。此外,违规销售、改装电动车又带来治安问题。

从4月11日开始,交管部门在10条大街设置了64处宣传卡控岗,对违规车辆车主进行纠正劝导。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一周时间,执勤交警都会随身携带印有《通告》提示和绕行线路图等宣传卡片并免费发放给车主,并耐心接受过往市民的咨询。

记者了解到,禁行新政目前尚处于初步摸索阶段,需要根据管理的需求及市民反映的情况判断,未来不排除向全市其他道路扩展的可能。

链接

1、哪些道路禁限电动自行车?

长安街(建国门至复兴门),广场东、西侧路,府右街,正义路,复外大街(复兴门桥至木樨地桥),建外大街(国贸桥至建国门桥),复兴路(木樨地桥至新兴桥),蒲黄榆路(玉蜓桥至刘家窑桥),石景山区石景山路(玉泉路路口至鲁谷东街北口)。

2、哪些情况可以上路?

对于住家、工作单位和学校在禁限区域内的市民群众,允许将电动自行车在禁限路段的便道上推行。便道较窄或有障碍物的,可以在非机动车道内推行,但不能骑行。对于住家和工作单位在禁限区域内的残疾人,驾驶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出行的,执勤交警在核实情况后,予以照顾放行,但其所驾驶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必须符合国家标准,且为注册登记的车辆。

3、还有哪些代步工具被限行?

对于年轻人喜欢的滑板车、平衡车、独轮车,交管部门表示,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中没有“滑板车、平衡车、独轮车”的相关概念,这些车只能视为休闲娱乐工具,不能作为交通工具在道路上使用。本报记者 刘可 实习生 王天淇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