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父性教育!爸爸有多疯,孩子就有多强

2016-04-11 19:59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爸爸有多疯,孩子就有多强

“爸爸你再不陪我,我就长大了。”近日,很多人被一篇名为《我的爸爸》的小学生作文所感动。一个8岁的小学生因为当刑警的爸爸没有时间回家陪自己,在作文中发出感叹。

孩子是多么渴望爸爸的陪伴!

4月9日上午,杭州上城区举行了一场超级奶爸大比拼,主题就是“陪伴是最好的教育”。

16位爸爸走上讲台,讲述自己陪伴孩子的故事,以此来传递家庭教育理念,诠释爸爸参与孩子教育的重要性。

杭州上城区教育局综合教育科科长周文敏说:“从开学初我们就开始搞这个活动,全区9000多名幼儿园家长,有一大半爸爸参加了,经过初选、复选,今天是最后的决赛,16位爸爸讲述自己陪伴孩子的故事。”

记者全程听取了这些爸爸的故事,他们是如何陪伴自己的孩子的,与所有爸爸分享。

孩子犯错了怎么让他知错

天艺幼儿园吴梓敬爸爸吴峰:

“跟孩子一起受罚”

很多爸爸会头疼一件事,孩子犯错了,怎么说都不管用,不得不展示爸爸的权威——棍棒底下出孝子。

杭州天艺幼儿园吴梓敬的爸爸吴峰,也遇到了这么头疼的事。

吴梓敬的外公在2014年动了一次心脏手术,恰逢小男孩喜欢摆弄拳脚的年龄,外公就成了吴梓敬练拳的“沙袋”,外婆怎么说也不管用。

“我原本想教训他一顿,后来让其面壁思过。《三字经》里曾说‘养不教,父之过’,于是我跟孩子一起面壁。十分钟后,他终于憋不住问我为什么也要罚站?我告诉他,因为他犯错了,我有责任,所以要和他一起接受惩罚。我随即让他把平时妈妈打手心的戒尺拿过来,让他把我的手扶好,然后狠狠地给自己的手来了一下。”

吴峰说,他告诉儿子,因为他是第一次犯错,是爸爸的责任,没有教育好他,所以要惩罚爸爸。这次以后,如果他还继续犯同样的错,就是他自己的责任了。

那一次自罚,虽然打在了吴峰的手上,却记在了儿子的心里。从那以后,吴梓敬再也不拿外公当“沙袋”了。

孩子对玩具喜新厌旧怎么办

胜利瑞丰幼儿园朱逸品爸爸朱春发:

“陪孩子一起做玩具”

杭州胜利瑞丰幼儿园朱逸品的爸爸朱春发,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个问题:“淘宝上订购的新玩具陆续送到,女儿如我所愿、极为欣喜地一一摆弄那些玩具,但没过几天,这几样玩具已经被丢在一边。”

朱春发说,家里用来装女儿玩具的那几个箱子,早已装满了。

有一天,朱春发突发奇想,从冰箱里拿出几个新鲜鸡蛋和鸭蛋,和女儿一起在上面画画。一向对画画不感兴趣的女儿,那一次很有兴致。他们一起研究上什么颜色,画什么样的图案,最后在蛋壳上面画了太阳、星星、草原和恐龙,然后把它们装在一个盒子里,作为给妈妈的礼物。

朱春发说:“那次,看着女儿投入的神情,开心的样子,我突然觉得自己成功了。”

于是,这样的事经常发生。受女儿的玩具屋启发,他建议用鞋盒做一个小屋。父女俩拿来了一个大包装箱,在上面开孔做窗户和门,做楼板、架楼梯,在里面放上各种“家具”,用不同的颜色给房子涂漆,足足玩了三四个晚上,最后搭成了一个豪华版的三层楼玩具屋。

隔代教育孩子胆小怎么办

胜利金都幼儿园宋亦然爸爸宋理:

“爸爸有多疯,孩子就有多强”

爸爸与身俱来的一些特质,是妈妈不具有的,爸爸们要善于利用这些优势哦。

杭州胜利金都幼儿园宋亦然的爸爸宋理说,女儿在外公外婆及妈妈的看护下成长,一切平平安安,但过度的呵护和危险防范,使她娇气、胆小,面对新鲜事物不再有小孩子“胆大包天”的无畏了。

作为爸爸,宋理需要女儿勇敢起来。

一次泰国旅行,让宋理茅塞顿开。“在游泳池里,我看到一对美国父母,带着一个不满周岁的小男孩在玩水。这对父母在没有给孩子任何防护的情况下,将小孩抛来抛去,小孩呛水了、流鼻涕了,但始终没有哭泣和胆怯。”

宋理一下子找到了答案。他开始带着女儿“闯荡江湖”,尝试各种新鲜事物。有一次,他带女儿逛商场,发现了一个溜真冰的地方。“女儿说她想玩,我就陪她玩,那一天我不知道摔了多少跤,但女儿看着我不断地摔跤,竟然学会了溜真冰。”

宋理说,他曾让女儿去学轮滑,学了一半,女儿就放弃了,因为害怕。这一次,她竟然在没有教练的情况下,自己学会了溜真冰。“爸爸有多疯,孩子就会有多强,她之所以学会溜真冰,是因为我陪在她身边,虽然我也不会溜,和她一起学就是最好的鼓励和支持。”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梁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