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体检项目怎么选

2016-04-09 11:5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防癌体检项目怎么选

癌症,如今已成为北京人的第一大死因。一旦病人出现症状再去医院就诊,绝大多数已发展到中晚期,治疗效果往往不理想。而坚持健康体检,可以早发现癌症,早控制癌症。但在做防癌体检时,首先要关注体检机构的专业医疗水平,同时还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根据自己身体状况

选择体检项目

有些体检机构宣传的体检项目可达几百项,其中不乏像身高、体重、视力、听力、嗅觉等等没有特别意义的项目混在其中,更有甚者,把“尿常规”一项检查说成十几项,蒙蔽医学常识较少的人,所以大家千万不要只看这些表面现象,而应注重体检项目中包括身体的哪些器官,尽可能做到全面检查。

但是有些问题请大家注意:体检项目有它的局限性,不同于门诊看病的检查项目。通常体检项目的选择,要考虑两方面的因素。

一方面,体检的对象绝大多数为无症状的健康人群,所以,对于检查过程较复杂或较痛苦的项目,难以接受(如胃镜检查)。另一方面,体检项目的费用一般不能太高,因此,通常选择费用低,无痛苦,损伤小,操作较简便的检查项目为体检项目。这就使得身体的某些器官无法进行检查。例如脑部检查,目前CT 检查较准确但费用高,不适宜作为体检项目。

由于以上原因,体检者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提出增加一些特殊检查项目。

检查项目麻烦

也不能自行放弃

参加体检的人员可分为两种:一种是积极主动的;另一种则是被动的。前者对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很重视,体检的目的也很明确,因此会认真对待每一项检查。而后者对体检不重视,甚至有些人认为查出问题更麻烦,还不如不知道。但碍于单位或是家人的要求,不得不参加。所以对于有些稍有痛苦的检查项目,或自我感觉良好,就自行放弃了一些检查项目,结果导致相应部位的癌漏诊。如有一位60岁的男性,来肿瘤医院的体检科参加单位组织的体检,因胃隐血珠检查有些痛苦,自己放弃检查,结果两个多月后出现柏油便,确诊为胃癌。还有一位50多岁的女性,自认为已经绝经,也没什么症状,在体检时没有做妇科检查,半年后因左下腹疼痛去医院检查,确诊为中晚期卵巢癌,失去了治愈的时机。如果在体检时做了妇科检查,提前半年发现卵巢癌,治疗效果一定会好很多。还有少数妇女,体检时只接受B超检查,不接受妇科检查,这样就漏了对子宫颈及阴道癌症的筛查时机。另外,我们在体检中经常遇到一些人拒绝肛门指检。而据报道,70%至80%的直肠癌可以通过肛门指检发现,而误诊的直肠癌中80%是因未做肛门指检所致。可见肛门指检方法简便,病人痛苦小,对发现肛管直肠部位的癌前病变,排除肿瘤,有其重要的意义。

筛查不同癌症

间隔时间不同

不同部位的癌具有不同特点,病程长短不一。有些癌的发生、发展是个较漫长的过程,例如宫颈癌,从不典型增生到原位癌有5至10年的历程,从原位癌到微小浸润癌又有5至10年,以后再逐步发展到浸润癌。因此在这漫长的自然过程中,如果能每隔3至5年筛查一次,即可早发现、早诊断、防止漏诊。而有些癌的发展速度极快。例如肝癌,它的自然病程约为2年,其中亚临床期为8个月,若体检间隔时间为一年,就会出现晚期病人。若体检间隔时间定为半年,则绝大多数的肝癌病人处于亚临床期,可以被治愈。又如肺癌的筛查,国外经验应半年查一次,否则,不易发现早期癌。所以,应针对不同癌的不同特点确定不同的体检间隔时间,否则就有可能发生某些癌的漏诊。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高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