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市场5年料增80万亿 银行仍为主力机构

2016-04-07 14:37 证券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资管市场5年料增80万亿 银行仍为主力机构

光大银行与波士顿咨询公司昨日在北京发布《中国资产管理市场2015》报告。报告指出,未来五年,中国资管市场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并在资金来源、资产类别及资管机构三方面呈现出一系列重要趋势。其中,银行作为主要资管机构,未来仍为中坚力量。

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旭阳表示,商业银行转型是资管市场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银行从传统的存贷中介变身为数据分析者、服务集成商、交易撮合者、财富管理者。而变革的路径就是通过资产管理业务,让银行成为直接融资体系和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

截至2015年底,中国市场管理资产总规模约达93万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174万亿元,其中,剔除通道业务后预计规模达149万亿元;过去3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1%,2015~2020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7%。

报告数据显示,全球较为成熟的资管市场中,机构资金占比60%左右,主要为养老金和保险金。我国则刚好相反,机构占比40%左右。其中,险资与企业资金各占17%,养老金仅占5%,远低于海外成熟市场。随着养老金三大支柱的完善,险资规模扩大,以及银行委外投资需求提升,未来机构资金占比将进一步提高。

资产类别方面,“资产荒”成为2015年至今最大的挑战,资管行业在资产端缺乏相对高收益、低风险的优质基础资产,倒逼资管机构降低产品收益。结合经济调整期“资产荒”现象延续及直接融资快速发展的宏观背景,未来5年被动管理型和除非标固收外的另类投资产品整体上发展较快;而主动管理型中的股票类、跨境类产品也有较大潜力。

对于资管机构未来5年的趋势,报告认为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首先,竞争态势有所改变,但银行仍为中坚力量;得益于直接融资加速,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增速较快;而依赖通道业务的资管机构则面临转型。其次,赢者通吃现象明显,我国大资管市场集中度与全球类似,前20大资管机构市场份额为44%,细分行业集中度更高;第三,差异化路径初现,有些机构通过混业跨界做大规模,有的则采取精品化做出特色。此外,随着资管机构可管理资产范围逐渐放开,资管机构将有更大的市场空间。

注:持股比例50%以上的子公司被纳入计算;券商资管数据为2015年6月底数据,其余为2014年底数据

责任编辑:贾奕炜(QF0013)  作者:牛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