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广州上万套二手房成交 市民凌晨排队抢号

2016-04-07 10:17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上月广州上万套二手房成交 房产交易中心排长龙 市民凌晨排队抢号

今年以来降准、降息和调节税收等一系列政策出台的频繁度及宽松度超出预料,二手房买家在紧张急迫感之下加速入市。成交活跃的天河区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出现购房客大排长龙办手续的情况。记者6日走访了解到,目前该中心已启动应急模式,驻点税务部门紧急增加人手,全天不限号办理业务。

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指出,今年以来降准、降息和调节税收等一系列政策出台的频繁度及宽松度超出预料,买家对于后市上涨预期强烈,买家在紧张急迫感之下加速入市。

现场

房产交易中心排长龙 市民凌晨排队抢号

广州二手房交易迅速升温,广州天河区房地产交易中心税务窗口大排长龙、“一号难求”的情况受到部分市民的吐槽。6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天河区房地产登记交易中心一楼的税务窗口看到,仍然有不少购房者在办理房地产契税业务。“前几天基本都是凌晨起来排队,现在不用那么紧张了。”中介方先生告诉记者,之前他都是凌晨5点过来排队,就是为了保证可以拿到号。前天开始不限号后,他就可以避开上午的排队高峰期,下午就赶过来给客户办完手续。

“早上7点多到单位时,队伍已经排成了一条长龙。”现场税务工作人员表示,此前窗口周一到周五平均每天派出80个号,派号数量明显难以满足购房者的需求。为此,不少购房者从凌晨3-4点就在交易中心门口排队。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前天开始,天河区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已经启动应急模式,而驻点税务部门也紧急抽调人手支援,实行全天不限号,当天受理当天完成,如果资料齐全,也可以选择预收办理,税务人员将在办理完毕后电话通知。

“一些业主向我抱怨,1000块才能买到一个号。”该交易中心保安称,排长龙的情况从3月中旬开始,即使前天开始限号,仍有不少市民早早赶来排队取号,“在这里工作了八年第一次看到这么疯狂的场景”。

记者还走访了位于珠江新城的广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这里办理业务的人流相对年前有所增加,但尚属正常。

数据

刚需买家加速入市 签约面积猛涨超200%

广州二手房市场究竟有多火爆?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合富置业、中原地产等机构近日也接连发布了上月的二手楼市报告,透露出一系列信息。

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的报告显示,3月广州市全市(含增城、从化)二手住宅交易市场中介促成的新增放盘面积与签约面积分别为82.55万平方米、88.06万平方米,环比分别上升215.64%及212.97%,不仅超越了前两月的总成交,也超越2013年3月的历史最高位。据前线经理人反映,业主收窄议价空间,反价现象小幅显现,部分购房迫切的买家追涨意愿较为强烈。

中原地产的市场报告则指出,阳光家缘数据显示,2016年3月(1-30日)广州市(不含南沙、从化)中介网签10345宗,较2013年3月因“新国五条”个税末班车效应拉动的历史最高成交8005宗还要高,3年后再创历史新高。

中原地产研究部指出,不管是首次置业、改善还是品质豪宅物业成交都上涨,但仍然以60-90平方米的刚需物业成交涨幅最高,较1月份上涨78.9%。刚需客户资金实力相对有限,因此更担心物业价格上涨,出手速度会更快,同时带动豪宅客户成交。

合富置业市场经理梁燕明表示,在看涨后市的预期驱动下,刚需买家和换房客入市均相当积极,带动70-90平方米和90-120平方米二手住宅交投畅旺。据阳光家缘网站公布数据统计, 70-90平方米和90-120平方米这两个面积区间段的二手住宅,成交比例均多达29%,占据市场成交主力位置。70-90平方米和90-120平方米这两个面积区间段的二手住宅网签成交量均超过3100宗,环比2月分别上升320.9%和361.3%,同比去年3月分别上升321.5%和398.1%。

分析

理性看待市场 不建议盲目追涨

“买家对于后市上涨预期强烈。今年以来降准、降息和调节税收等一系列政策出台的频繁度及宽松度超出预料,买家在紧张急迫感之下加速入市。”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分析指出,广州房地产市场是否能持续高温依然存在变数,沪深收紧楼市政策,使广州限购调整陷入被动,后续中央利好政策很可能与广州无缘,同时经历本轮的集中放量后,后市有效需求的补充仍待检验。

中原研究部客户研究主任熊小洪认为,3月广州二手住宅成交量激增,若非政策刺激以及其他一线城市价格飙涨影响,部分客户不会因担心楼价上涨而提前入市。预计4月份广州二手成交会有所下降,成交价仍然会微幅上涨。

他表示,一方面业主惜售,中原监测的第12周(3月18-27日)新增盘源环比减少7.32%;另一方面,新增的盘源不能填补去化的盘源。部分板块盘源减少一半,例如东风东、珠江新城、光大花园片区;赤岗片区也减少了1/3。同时,从中原监测的新增客户量走势来看,第12周(3月18-27日)客户增量环比减少27.6%,客户看房热情有所降低。

熊小洪表示,预计广州政策会保持楼市平稳的市场交易状态为目标,但由于3月成交飙涨,4月二手成交会有所回落。对于价格的走势,应理性看待市场,建议不盲目涨价或追价。南方日报记者 何康杰 郑佳欣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