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怎么生才划算? 盘点生育保险那些事儿

2016-04-07 08:56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生育保险那些事儿

宝宝的到来对准爸妈们来说,着实是一场甜蜜的负担。准爸妈们要自己交生育保险吗?生育津贴怎么算?应该怎么报呢?很多准爸妈都很关心这些问题,本期《北京晨报·金融周刊》带您问答生育保险那些事儿。

Q1:

生育保险由谁缴纳、为谁缴纳?

●适用人群

凡是与用人单位建立了劳动关系的职工,包括男职工,都应当参加生育保险。

●费用缴纳

用人单位按照国家规定缴纳生育保险费,职工不缴纳生育保险费。

北京生育保险缴费比例为:企业按照职工缴费基数的0.8%缴纳生育保险费。

Q2:

生育保险包含几部分?

两部分:一是生育津贴,二是生育医疗待遇。其宗旨在于通过向职业妇女提供生育津贴、医疗服务和产假,帮助他们恢复劳动能力,重返工作岗位。

●生育津贴

按本企业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计发。

●生育医疗费

包括女职工生育期间的检查费、接生费、手术费、住院费和药费等。

Q3:

生育津贴具体如何计算?

通俗来说,生育津贴就相当于生育保险基金给职工支付的生育期间的工资。计算方法如下:

●女职工:生育津贴=(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0×规定的假期天数

●男职工:看护假津贴=当月本单位人平缴费工资÷30(天)×假期天数

举例来说,一名女职工所在的单位上一年月缴费平均工资是5000元,她生育前后休了128天产假。她的爱人在其生产期间陪产共计休了15天看护假,其爱人所在的单位上一年月缴费平均工资是8000元。

那么这位女职工享受的生育津贴的标准就是5000元除以30,再乘以128,得出她的生育津贴约为2.13万。她的爱人享受的生育津贴的标准就是8000元除以30,再乘以15,得出其生育津贴为4000元。

Q4:

生育津贴申报需哪些材料?

北京晨报记者咨询了多家企事业单位的人事部门了解到,生育津贴的申领由用人工作单位的人事专员跟社保部门对接,所以准妈妈或爸爸们不用自己去跑,但还有一些材料还是要自己准备,交给人事部门请为代办。这些材料包括:

Q5:

生育医疗费申报需要哪些材料?

●住院生产费

北京晨报记者在市妇幼保健院采访了多位前来产检的准妈妈,对于即将住院生产的住院等费用准妈妈们表示不太担心。这是因为医院会在产妇办理住院手续的时候,留下产妇的社保卡、生育服务证,会自动在结账时划走报销费用部分。

●门诊产检费

当记者问到门诊产检这部分费用的报销时,大部分准妈妈表示不太清楚。实际上,门诊产检费实行实报实销,所以要求准妈妈们在产检时,留好收费单据。目前北京市门诊产检费用最高报销额度为1400元,需要在生产后由女方单位提交到社保中心。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