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教不要成为“拔苗助长” 报班最佳年龄为5岁

2016-04-06 19:38 今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早教不要成为“拔苗助长”

为了不让孩子“掉队”,眼下不少家长正在考虑或已经为低龄幼儿报名上起了早教班。唱歌跳舞电子琴、英语朗诵下围棋,早教班的课程越来越丰富,不过报名上课的孩子们的年龄也越来越小。市少年宫培训部主任李瞳介绍,家长在替孩子选择早教课程时,一定要避免三大误区。

怕输起跑线过早报班

现在一些家长在孩子2岁左右就开始报各种早教班。过早上课对孩子并无益处。早期教育须在孩子适宜的年龄阶段进行适时的训练才能取得好的效果。如果孩子站都站不稳,说话还无法表述清楚就去上舞蹈课、英语课,学习效果肯定不会太好。报早教班比较适合的年龄是5岁,最小也别低于4岁半。比如学钢琴,孩子5岁时的记忆力和注意力、手指肌肉的力量,才能达到钢琴教学的要求。声乐和舞蹈也是如此,家长无须拔苗助长,一定要在孩子适合的年龄让他们学习一些特长。

孩子每周课程安排过多

一些父母在给孩子报早教班时,总会与其他孩子比较,比如看别人家孩子报了三四个科目,家长也要给自己孩子报三四个科目。按照低龄幼儿的实际承受能力,家长一般给孩子报两门早教科目就差不多了,每周课程总量安排在2至3节课比较科学。在报班时,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来选择,以“动静结合”为原则。比如可以报一门舞蹈,再报一门绘画或乐器类科目。

认为早教班越贵越好

除了一些公办机构开设的早教班外,还有不少社会机构开设的早教班,这些早教班收费不菲。一些家长认为收费越高,早教班品质越好、教学水平越高,其实这是一种误区。早教要依据孩子的年龄段、性格特长、兴趣爱好等多方面来决定,并非越贵越好,而是越适合孩子越好。目前早教机构良莠不齐,家长在为孩子报早教班时,别忘查验这家机构以及授课教师是否具备早教培训的资质。 (记者胡智伟)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