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桃源图》2.7亿港元“领涨”春拍

2016-04-06 13:33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张大千《桃源图》2.7亿港元“领涨”春拍

继吴冠中《周庄》2.36亿港元、崔如琢《飞雪伴春》3.06亿港元刷新纪录后,昨日,艺术品拍卖市场再掀新高潮,张大千晚年巨作《桃源图》经过近一小时的竞拍,最终以2.4亿港元落槌,加佣金共2.7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25亿元)成交,创造了其个人作品的拍卖纪录。买家为收藏大鳄、上海龙美术馆创始人刘益谦。

创作于1982年的《桃源图》此次亮相苏富比,也是时隔30年重回中国。1987年,香港苏富比以逾187万港元拍出,刷新了当时的中国近现代书画拍卖纪录,后经“麦克塔格特艺术收藏”保存至今。在艺术品拍卖领域,不只要精品,还要流传有序的作品,尤其是顶尖藏家的藏品。

张大千在中国艺术品拍卖历史中也一直扮演“领涨”的角色,但单品创佳绩并不能代表市场回暖。在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看来,“就一个成交谈整个艺术品市场走势确实为时过早,何况这是香港”。市场并不缺钱,而是缺能打动人的精品。

“稀缺是投资的必要条件,但仅仅凭着稀缺还不够充分,还要看艺术品处于上升的哪一个阶段。如果艺术品已经结束了投资红利期,即便其仍然是稀缺品,未来也一定会继续升值,但一定时期内其增值空间必然有限。”季涛分析道,对于投资者而言,稀缺是前提条件,除了稀缺性,还要观察该艺术品是否经过了炒作和快速拉升、预期上涨区间还有多大。在中国书画和油画领域,尤其可以去关注那些艺术水准高、有知名画廊和拍卖行运作、价格还不算太高的作品。

责任编辑:贾奕炜(QF0013)  作者:陈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