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睡也是“技术活” 这样睡才科学

2016-04-06 12:00 华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这样睡才科学

春暖花开,春困袭人。科学午睡既可解决“困”,消除疲乏,使精力充沛,还有助于增强免疫力和保持愉快的心境。

午休不宜超过一小时

春困是人体适应气候变化的正常反应,是一种暂时的生理现象,等身体慢慢适应了环境的变化,春困的感觉就会慢慢减弱,不必太担心春困,应该保持正常的作息规律。春天睡午觉有利于缓解身体疲劳,但午觉时间要掌握平衡,睡眠时间过长,会产生无力感,偶尔也会头晕目眩。

“午睡时间半小时就够了,最多亦不要超过一小时。”西安医学院附属宝鸡医院医学硕士刘冠中说,倘若一时睡不着也不要紧,闭上眼睛,摒弃杂念,静卧半小时,也能收到午休的效果。

午饭后不可立即睡觉

“中饭不要吃得太饱或太油腻,午睡前应该活动10分钟,以便食物消化;再先休息20分钟左右,然后进行午睡最合适。”宝鸡市第三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陈宏斌表示,刚吃完饭就午睡,可能引起食物反流,使胃液刺激食管,轻则会让人感到不舒服,严重的则可能产生反流性食管炎。因此,午饭后最好休息20分钟左右再睡。

此外,起床时不要过猛,以防由于脑部突然供血不足而晕倒。最好在床上先停留数分钟,再慢慢起床。

午睡姿势很重要

刘冠中介绍说,午睡的最好方式是卧床小睡,周身放松,以更衣侧睡为佳。对于上班族来说条件有限,可以半躺在椅子上睡觉,双脚可以适当找地方平放,有利于全身的血液循环,放松下半身。同时还应在头后垫一些柔软的物品做枕头,而不是把头耷拉在椅背上。

最应该注意的是不要坐着午睡或伏案午睡,也不要以臂代枕。不正确的睡眠姿势不仅不能消除疲劳,还会影响大脑的供血和供氧,出现眼球受压、前臂缺血缺氧麻木等症状,还容易患颈椎、腰椎疾病,不利于健康。

“午睡不能戴着隐形眼镜。”宝鸡市人民医院眼科医生谢桂军说,戴着隐形眼镜午睡醒来时,会感觉眼睛莫名流泪,并且视力模糊不清。人们合眼的时候氧气通过血管渗入,而隐形眼镜隔离了这个途径,眼睛“呼吸不畅”,细胞缺损,稍有不慎易引发感染,导致干眼病、角膜溃疡等。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