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家长如何抓住孩子长高的黄金期

2016-04-01 19:20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春天,家长如何抓住孩子长高的黄金期

身高长得太快或太慢

都是问题

身材矮小的父母总会担心自己的孩子长不高,可是往往会忽视突然之间长得很快的情况。

小季的父母长得不高,父亲身高166cm,母亲身高154cm,哪料9岁时,小季猛长个,一年就长了10cm,这可乐坏了爸妈,可是,到了小季12岁这一年,他只长了4cm,他爸妈这下急了,便来到余杭区妇幼保健院小儿内分泌门诊就诊。主治医生余升发现,小季从9岁已经开始发育,现12岁骨龄已接近成人水平,左腕骨龄片示骨化中心出现10/10颗,籽骨明显,提示骨龄提前(约13.5岁),诊断为青春期快速进展、生长潜能受损。

余医生说道,小季的骨龄大,生长激素干预治疗的效果相对较差,这样就会影响到成年后的最终身高。同时他建议家长,如果发现年龄小于10周岁的孩子身高增长过快,要密切关注其性发育情况,并及时来院就医,避免出现性早熟。

与此同时,身材高大的父母对孩子的身高问题往往不放在心上,自以为遗传基因好,以后肯定会长高,可等到孩子不长个了才来就诊,却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

晓婉的父亲身高170cm,母亲身高160cm,不想晓婉出生后身高增长缓慢,2014年7月,10岁零8个月的晓婉身高只有131.5cm,只相当于8岁零3个月的正常身高,去医院就诊左腕骨龄片示骨化中心出现9/10颗,这就意味着骨龄落后,便来到区妇幼保健院小儿内分泌门诊就诊。经生长激素激发试验,诊断生长激素缺乏症。所幸治疗及时,配合生长激素治疗,晓婉一年就长了11cm,现在已经长到148.4cm,接近正常身高标准。余医师提醒,家长需注意生长迟缓、发育较晚的孩子,并区别晚长和矮小。

及早干预

孩子的“五五”现象

儿童生长发育专家称:“很多家长不了解儿童矮小症的发生,还以为孩子只是‘长得晚’,以致错过了孩子最佳治疗期,严重影响孩子生长发育,遗憾终生。”

矮小是疾病,其主要原因是体内分泌的生长激素的缺乏或分泌的生长激素活性不够。决定身高的因素中遗传基因占三分之二,后天的环境条件占三分之一。对于生长激素缺乏的患儿如果不及早治疗,孩子成年后的最终身高可能仅在1.30米左右,即侏儒症。

那么,怎样身高的孩子需要接受治疗呢?笔者从余杭区妇幼保健院了解到,儿童身高在国内标准P3(100个人儿童中第3矮儿童)以下,即周岁年龄3岁低于92cm;4岁低于99cm;5岁低于105cm;6岁低于112cm;7岁低于117cm;8岁低于123cm;9岁低于128cm;10岁低于132cm的儿童可能存在矮身材隐患,建议家长尽快到专科门诊就医咨询,检查引起矮小的原因,并针对原因及时治疗。

同时,医生还提醒,家长需密切关注孩子的“五五现象”,即五周岁开始,在班级里最高前五、最矮前五、最瘦前五和最胖前五的,应适时体检。一旦确定生长激素缺乏导致的矮小症,应尽早开始治疗,经过治疗平均每年能长8-10厘米以上。

3岁至青春期

每年增长5~7厘米

对于处在生长发育期的孩子们来说,春天为长高旺季,因为此时阳光充足,户外活动开始增多,维生素D可在体内得到转化,促进钙的吸收。

如果发现孩子在长高季仍生长缓慢,家长需提高警惕,及时到正规医院的生长发育门诊(小儿内分泌门诊)进行检查,以排除病理性的生长缓慢。对于3岁至青春期的孩子来说,每年身高增长的合理值应为5~7厘米,若增长值小于5厘米,可能是生长轴有问题,应积极排查矮小的可能;若增长值大于7厘米,可能是性腺轴出了问题,应积极排查性早熟。

1、早牛奶晚酸奶最长个儿。家长应从现在开始为孩子调整饮食,每天都要保证谷类、乳类、肉类、蛋等食物的均衡摄入。家长应保证孩子每天奶制品的摄入量,建议早餐喝一杯纯牛奶,晚上喝一杯酸奶。纯牛奶的钙和蛋白质含量较高,(酸奶的含钙量及吸收均高于牛奶),晚上喝酸奶还有利于消化。

豆腐含有丰富的优质植物蛋白,非常适合孩子们吃,但在吃豆腐时,应避免与钙同食,否则易合成不易消化的物质。

还有很多家长喜欢给孩子吃虾米或喝骨头汤补钙,这都是误区。虾米含钙量虽高,但不利于人体吸收,且铅含量高;骨头汤中的钙含量很少,而油脂却很高,即使加了醋,释放出来的钙也很有限。建议给孩子吃芝麻酱,不仅含钙量高,吸收也好。

2、跳跃悬垂运动最利于长高。影响孩子身高的因素有很多,遗传是最主要的,占70%,但后天因素,如饮食、睡眠、运动对身高的影响也很大。

运动的孩子长得高,身体也好。因运动可提高生长激素的敏感性,加速其分泌。孩子们的运动方式可以不拘一格,不同年龄的孩子运动强度也不一样,但跳跃、悬垂的运动项目更有利于孩子长高。

比如单杠悬垂、跳绳、摸高、游泳、打篮球等,都是利于长高的运动方式。至于运动的时间和强度,要因人而异,以动作轻,微微出汗为宜,避免因剧烈运动而损伤关节。

另外,合理睡眠对长高很重要。孩子在每晚9点前应上床睡觉,因晚上10点~11点、凌晨5点~6点,深睡眠状态是人体生长激素分泌最旺盛时段,错过了会影响长高。

韩剧里的长腿欧巴总是让人称羡,但对于很多家长来说,孩子的生长发育始终是他们的一块心病。长得又高又快就一定好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今天,余杭区妇幼保健院的医生就与大家共同来探讨孩子长高这个话题。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葛玲燕 许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