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全国各地给自己寄快递 两年诈骗快递公司10万

2016-03-31 15:49 重庆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到全国各地给自己寄快递 两年诈骗快递公司10万

前段时间,一家快递公司报警,他们送给顾客的快递碎了,赔偿了6400元。公司调查后发现,送快递的和接收快递的,可能是同一人。这个人在外地接收的快递,也碎了。目前,此人已被检察院批捕。

玉石碎了赔6400元

去年底,在江北区观音桥商业区派出所,一家快递公司的负责人秦先生说,最近公司接了一单同城快递的单子,将三块玉器从沙坪坝送到江北。

快递员接件后,对方进行保价,一块玉石手镯、一块玉佩和一块玉挂件,价值6400元,还提供了发票。缴纳千分之五的保费和快递费后,对方就离开了。

很快,快递从沙坪坝送到江北。快递员打电话叫余洋(化名)来取货。余洋说着普通话,签单后就走了。

几分钟后,快递员接到余洋电话,“大哥,你送来的玉石碎了!”余洋和快递员来到公司,通过流程赔付,余洋得到6400元赔偿。

按照快递公司要求,先按流程处理赔偿,再整理资料。快递公司调查部在整理资料时,发现了问题。

寄快递收快递是同一人

“我们发现发快递玉器卖家和收快递的人,声音一样。”快递公司的调查部门,储存很多资料。根据规定,接收快递时,必须双方录音。送快递上门后,也需要录音和拍照。这一对比,两人的声音几乎一样。

随后,调查部门将碎玉拿去鉴定发现,这根本不是什么玉石,就是用石灰粉做的假玉石。三件东西加起来,不足一百元。

民警也没有遇到过类似的报警,应该是本市第一起。“我收件的时候东西是好的。”快递公司收件员告诉民警。根据快递公司的规定,派件员必须要看着顾客拆件,但派件员告诉民警,和余洋见面后,确实没有拆包验货。

当过快递员知道漏洞

快递公司提供了余洋的身份证复印件,这是理赔时留下的。民警输入他的姓名和身份证号后发现,江西、陕西西安的警方,也在找余洋。民警了解到他在其他省市还有23起类似作案,涉及8个省市的快递公司。

1月底,江北警方在南京火车站附近的宾馆将余洋抓获。此时的他,正在等待另一个快递上门。

余洋承认了犯罪事实。25岁的他,是河北保定人,目前无业,曾在北京当过快递员,了解快递漏洞:一些贵重的物品,顾客会估价,但很多快递员抢时间,收件时不会现场查看,派件时签单后就走人,如果是物管收件就更不可能查看东西的好坏。他此前在送快递的途中,也因为货物碎了赔过钱。

民警最后核实23起案件中的18起,涉案金额达9万余元。2014年,余洋在北京干了第一笔,挣了8800元,这也是最多的一笔。他买了火车票,随意坐车到哪里,一边旅游一边找当地的同城快递碰瓷。大概一个月做一到两起业务。余洋住在火车站附近,便于离开。

余洋用来诈骗的这些玉石,都是他在地摊上花20元左右挑选的,要选薄的,一捏就碎。每次余洋接收快递后,通过手捏等方式,将玉石弄碎。

目前,余洋已被南京的检察院批捕。

记者体验

包裹提前封口填单交钱不再查验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来到在鲁能星城一家代为发送邮件的地方。“申通、圆通、顺丰等等都可以。”老板说,只要拿着自己在家包好的包裹,填好单子交了钱,就可以。

“易碎的物品,你要包装好,要多放点泡沫。”老板说,如果东西易碎,可以投个保,东西比较贵重,也需要投保。

重庆晚报记者随后又到了邮政储蓄的快递点,工作人员详细询问记者要快递的东西。“玻璃瓶子啊,最好不要快递,容易碎。”对方还提醒记者也要看免责条款。

记者咨询了几家快递公司,如果货物没有进行保价,应该按邮递费用的3倍赔偿。《合同法》规定:如果运输过程中货物有损毁,快递公司要与消费者按照约定给予赔偿,如果没有约定的话要给予市价赔偿,即按照交付或应当交付时货物到达地的市场价格计算。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