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件照可拍到你满意为止 再也不用担心被吐槽证照丑

2016-03-30 16:17 呼和浩特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证件照可“自拍”是人性化服务的体现

你是否曾为自己身份证照片拍得不好看而难过?不要紧,河北省公安厅28日新出台多项便民利民举措,其中居民身份证、出国(境)证件照片将实行免费自助“满意拍”,直到你满意为止。

很多人在办理身份证的时候都有过这样的经历,那就是在拍证件照的时候,感觉已经是最好的状态了,但是等身份证办下来拿到手里一看,还是被自己的照片吓了一跳,“丑得不认识自己了”。围绕身份证照片太丑的问题,近年来网友已经不止一次地吐槽了,问题在于,难道身份证就不能女性照得漂亮一点,男性照得帅气一点吗?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身份证照片不好看的背后,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当事人没有话语权,甚至在拍照的时候根本看不见自己的照片什么样子,而完全由身份证办理点的工作人员说了算。而对于这些工作人员来说,照片不是自己的,美丑也和自己没关系,只要照片符合办证的需要就可以了。

不过从即日开始,河北的居民将有希望告别“丑照丑证”,选择自己满意的照片作为证件照了。按照河北省公安厅最新出台的便民利民举措,居民身份证、出国出境证件照将实行免费自助“满意拍”,直到你选出让自己满意的照片为止。这一举措最值得称道的地方,就是把证件照片选择的权利还给了公众,我的照片我做主,而不是我的照片,由别人来决定。这样一来,当事人在办理身份证、出国出境证件的时候,就可以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之下自行拍摄照片,然后选择出最令自己满意的一张为止。

看上去这只是一个小小的便民之举,但是背后所体现出来的人性化服务意识和理念,无疑值得肯定。以前说到证件照难看的问题,除了技术上的原因之外,最大的阻碍就是有关部门在服务理念上的滞后,也就是说他们本来是可以帮助公众把照片拍得更加漂亮一些的,但是却没有这么做。而随着老百姓权利意识的觉醒,最终倒逼着有关部门改进自己的工作作风和服务理念。

主动也好,被动也罢,只要让百姓在办事时感觉更便利,办事的成本更低廉,就是值得肯定的。而由此及彼,我们也希望其他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也能够在面对百姓、服务百姓的时候,以百姓的利益为重,以百姓的便利为出发点,改进自己的工作作风和服务水平,提升自己的服务意识和服务理念。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