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抱娃一手刷微信 义乌90后辣妈,手僵了

2016-03-30 10:13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手抱娃一手刷微信义乌90后辣妈,手僵了

小王是个辣妈,四个月前刚刚生完宝宝。为了更好地照顾孩子,她辞职在家,安心当起了全职妈妈。跟很多90后一样,小王平时喜欢每天拿着手机刷微信、逛淘宝。没想到几个月下来,她整个手腕又痛又僵,手指甚至活动不了,只好到义乌復元医院疼痛科门诊就诊。

按照小王的病情描述,医生初步推断,她可能得了腱鞘炎。

据了解,腱鞘就是套在肌腱外面的双层套管样密闭的滑膜管,是保护肌腱的滑液鞘,具有固定、保护和润滑肌腱,使其免受摩擦或压迫的作用。

肌腱长期过度摩擦,可能引发肌腱和腱鞘的损伤性炎症,引起肿胀,这就是腱鞘炎。若不治疗,便有可能发展成永久性活动不便。

年纪轻轻的小王,为什么会得这种病呢?

原来,小王是个手机控,坐月子不能看手机对她来说是一种煎熬。好不容易熬了过去,一出月子,她就天天拿着手机玩。有了孩子需要照顾,她经常是一手抱着孩子,一手玩手机。

就这样,三个月时间下来,她几乎每天重复着这样的动作。刚开始,她只是觉得手偶尔会抽筋,也没有多想,恢复了之后还是继续玩。

一直到3月27日早上,她一起床,本能地去摸手机。不料,手指刚一弯曲,她就疼得大叫起来,本以为症状会渐渐消失。结果缓解了好一会儿,疼痛也没有减弱,这才急急忙忙来医院就诊。

随后,疼痛科医生为王女士进行针灸,消炎等治疗。

医生提醒,腱鞘炎的治愈并不是一朝一夕的,最重要还是靠患者自己保护。比如在日常生活中,要防止手指、手腕过度劳累,即使手部感觉不到疼痛,也要定时对手部肌肉进行松弛,如每天旋转手腕等。其次要注意手部的保暖,还要多食用新鲜的水果和蔬菜,蛋白质和钙质的食物。

对于年轻人来说,还有很关键的一点:打电脑、玩手机要适度。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龚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