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资源 开始走向农村

2016-03-29 10:07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金融科技资源 开始走向农村

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在江西婺源试点的“农村金融便民店”模式,已经开始融合金融、电商、物流、社保、医保、政策宣传、农村教育等多种业态,逐渐成为“互联网+农村”的综合服务网点,成为连接农村与城市的重要桥梁,开始升级为扶持“三农”发展的“兴农易站”。

以农村的金融设施为例,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农村金融发展一直存在短板,网点成本较高,农村居住密度低,金融业务量不够,大多数金融机构不愿意去农村开网点。针对这种情况,2015年,江西农村信用社和北京信安盟科技有限公司在江西婺源进行试点,把“普惠金融”引入行政村,让当地农民享受“不出村、刷脸识别、指纹识别、高科技、高效率”的现代金融服务,着力解决金融领域服务农村居民“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2015年江西农信社婺源联社在江西省农村信用社指导和婺源县银监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根据婺源县农村及农村人口分布以及各区域经济发展等实际情况,按照最大限度扩大服务对象的原则,做好了农村金融便民店的布局规划。按照全覆盖的原则,目前已试点19家“农村金融便民店”网点,网点都设在当地的行政村上。

信安盟CEO胡勇告诉记者,公司专门为农村金融设计的互联网终端设备不仅可以进行金融相关服务,还能延伸到社保、医保、政策宣传、农村教育等多种服务领域,一个店就能覆盖一个村,可以吸引村民上网、看视频和视频聊天,把金融服务、互联网服务免费提供给农民。

每个店里,都有一名店长坐镇服务。店长都是当地村里的年轻人,语言通,人头熟,自主管理,能够紧密结合当地村民的服务需求。目前,婺源的“农村金融便民店”由江西农业信用社婺源联社进行统一审核,统一登记编号,按相应规格标准制作牌匾并挂牌。

记者在婺源县汪口村内的“农村金融便民店”遇到了店长俞美丹。20岁的她就是汪口村人,婺源当地高中毕业。她告诉记者,2015年6月,婺源县农信社的领导及信安盟的相关负责人联系到自己,希望在她的小商店内进行“农村金融便民店”项目试点,当时她对这一新兴事物还很陌生,但是觉得这能让村民享受便捷的金融服务,还可以增加额外收入,便参与到这一试点项目中来。

俞美丹说,原来村民要坐班车到7公里外的江湾镇信用社存取款,如今直接在金融便民店足不出户就能解决。目前金融便民店还可以向当地村民提供助农存取款、转账汇款、余额查询、社保卡激活等便民金融服务,特别是社保卡激活及社保卡存取款服务,村民领取社保金不用再往县城跑了,老人不用坐车到银行网点排队去取款了。

此外,店内还开通了e-Bank无线Wifi,只需下载手机客户端,就可以在店内一边买东西、办业务,一边免费上网。在金融便民店内的智能终端设备上,还可以发布汪口村信息、旅游信息、本地美食特产推荐等旅游服务信息。2015年9月,农村金融便民店又开通了快递收发业务,快递可以直接送到店里,村民邮寄和取包裹都方便了,每月都有两三百笔业务。

俞美丹告诉记者,汪口村村民从小范围尝试使用到现在频繁办理金融、快递等业务,已经认识到金融便民店带来的便利,同时也对便民店更多功能及服务范围有了更高的期待。如今,北京信安盟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将金融便民店向农村综合互联网服务中心转型,逐步接入电商服务、在线教育、在线医疗服务等,通过互联网全方位解决村民生活中的问题,解决村民金融、教育、医疗等热点需求,让“农村金融便民店”真正成为“兴农易站”。

在婺源另一个村的“农村金融便民店”,记者还遇到一位回村看望父母的在南昌读书大学生,他准备回来帮父母打理“农村金融便民店”,“这是个农村大学生创业的机会,我准备留下来试一试”。

记者采访发现,婺源“农村金融便民店”的试点虽然刚起步一年,但有效整合了村镇银行、自助银行、社区银行的功能,把金融服务真正延伸到了农民的家门口。随着未来“农村金融便民店”向农村综合互联网服务中心转型,接入电商服务、在线教育、在线医疗服务等功能,通过互联网全方位解决村民生活中的问题,将有望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提高村民生活品质。

根据信安盟的规划,“金融便民店”模式今年将在江西、四川等地的农村布局3000个网点,届时,这一模式将激活广大农村潜在的生命力和活力,让广大农村迎来新一轮发展生机。

责任编辑:贾奕炜(QF0013)  作者:赖永峰 李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