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公司密集涉足VR产业

2016-03-25 09:51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影视公司密集涉足VR产业

提起现今的影视产业,VR是一个不可不谈的话题,而通过观察可以发现,包括北京互动视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互动视界”)在内的多家VR公司已获得影视公司融资,其中光线传媒、华策影视、奥飞娱乐、新文化等均是VR领域相关公司的投资方。

互动视界是国内VR内容服务商,日前该公司完成了A轮1500万元融资,在其天使轮和A轮的投资参与方中,包含奥飞娱乐、新文化,以及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的个人投资。值得注意的是,现阶段影视公司布局VR的动作不断出现。华策影视近日发布公告表示,拟以自有资金640万元向热波科技增资,增资完成后公司持有热波科技8.6%的股权。而光线传媒也在本周发布公告表示光线影业拟4000万元增资VR公司七维科技,并最终持有其51%的股份。此外,华谊兄弟此前也入股了VR主题公园公司圣威特。

导演高群书表示,通过观察电影从无声、黑白到彩色以及现今受到观众青睐的3D、IMAX等特效影片的发展,可以发现影视产业的发展与技术不断推新有密切联系。如今影视产业来到需要进一步发展的阶段,而VR与影视的结合能让观众有更好的体验感,使人感觉身临其境,帮助影视产业向前推进。

据《中国VR用户行为研究报告》显示,我国VR的潜在用户规模达2.86亿人,过去一年接触过或体验过虚拟现实设备的VR浅度用户约为1700万人,且这一数据仍在以几何倍数快速增长。此外,有调查数据显示,15-39岁人群中,曾听说过VR产品或相关知识、且对 VR非常感兴趣的用户,占比达68.5%,而这一年龄段的用户也是影视行业的重要受众群。

风山渐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兵表示,从去年底开始,业内对VR的讨论和关注愈发火热,更有人将今年视为VR元年。现阶段VR已经进入游戏、体育直播等领域,并从单一的硬件设备深入内容领域,被业内众多公司和资本看做是影视产业发展的推动力,尽管现阶段VR还存在部分未完全突破的缺陷,但通过逐步探索和尝试,VR与影视的结合能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记者 卢扬 郑蕊)

责任编辑:贾奕炜(QF0013)  作者:卢扬 郑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