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作家榜震撼发布 榜首唐家三少一年收入过亿

2016-03-25 09:10 华西都市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网络作家榜震撼发布 榜首唐家三少一年收入过亿

榜单前三甲作品都将被改编成影视剧

榜单解析

今(25)日,大星文化、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重磅发布备受关注的网络作家榜!过去一年是网络文学的爆发年,根据网络文学作品改编的电影、电视剧、网络剧霸占了去年大小荧屏。这些IP(知识产权)改编影视作品的爆红,也给网络作家带来了更多的版权收入。唐家三少成为作家榜发榜十届以来,首位年度收入过亿的作家,成为“作家榜亿元俱乐部”首位作家。

收入,暴涨!

唐家三少写就上亿身家

25日,第十届作家榜子榜单“网络作家榜”正式发布,榜单上前三甲被上届三甲:唐家三少、天蚕土豆、辰东占据。连续三年霸占榜首的网络“大神”唐家三少,再次以绝对优势——1.1亿元的年度版税收入登顶冠军,这个数字不仅是他去年的2.2倍,也接近第二名(4600万元)、第三名(3800万元)和第四名(2800万元)的年度版税收入总和。这也是作家榜发榜十届以来,首次有作家凭写作成就过亿身家。

华西都市报记者注意到,上届位列二三席的辰东和天蚕土豆,本届排名互换。天蚕土豆凭借经典代表作品《大主宰》,以4600万元版税收入,摘得榜眼一席;辰东因《完美世界》获得3800万元收入,居于探花席位。此外,榜单上除骷髅精灵、高楼大厦、跳舞、月关、烽火戏诸侯、流浪的蛤蟆、方想、无罪、鱼人二代等多次入围榜单的网络作家外,烟雨江南、妖夜、何常在还分别以2000万元、1150万元、1120万元的版税收入,首次跻身“网络作家榜”。

IP,太火!

影视剧改编抬高作家身价

回顾2015年,影视圈掀起了IP改编热潮,多部网络小说被改编成影视剧,从《盗墓笔记》、《无心法师》到《花千骨》,几部网络文学改编剧轮流把持着电视收视率、视频网站点击率排行榜前十的宝座。历年登上“网络作家榜”的作家们,更是人红作品价值涨。影视剧红了,不仅引发了IP抢购风潮,催热了网络作家的作品,也为网络作家们带来更多的版税收入,并催生了一大批网络作家跨界编剧行业。

往届以440万元、400万元、820万元版税收入连续上榜的网络作家鱼人二代,今年凭借《校花的贴身高手》,以1000万元版税收入排名第15位。去年,由其同名作品改编的网剧《校花的贴身高手》,上线5天时间播放量就已破亿,并以6亿播放量完美收官。除了《校花的贴身高手》第二季,唐家三少的《斗罗大陆》、天蚕土豆的《大主宰》、《斗破苍穹》等作品,也都会改编成影视作品。

玄幻,风行!

玄幻类小说仍占主流

翻看榜单,华西都市报记者发现,这些上榜作家,无一例外,全部是男性!上榜的15名网络作家的代表作中,除了月关的《回到明朝当王爷》属历史架空类,鱼人二代的《终极教师》属于青春校园题材之外,其余网络作家代表作都属于玄幻、仙侠、修真类作品。对比往届榜单不难发现,这类题材的爆红并不只体现在本届“网络作家榜”,连续四届“网络作家榜”的上榜作品,均是这几类小说占据主导。

“大神”爱写玄幻,读者也爱读玄幻。作家榜创始人吴怀尧告诉记者:“据作家榜团队了解,这类小说与我们的日常工作生活不同,可以满足读者差异化的阅读需求。而且作家们在创作过程中,可以天马行空,自由发挥,一部作品甚至长达几百万字。在改编成游戏、影视作品时,也有很大的改编空间。不论是《紫禁城魔咒》、《龙族》、《斗罗大陆》,甚至国外的《哈利·波特》系列,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主角都拥有着超级英雄梦想,从弱小到强大是每个人的梦想,读者读起来会有很强的代入感。”华西都市报记者荀超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