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会不会失控?最终会取代人类吗?

2016-03-24 15:05 今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人工智能会取代人类吗?

最近网上最火的莫过于人工智能AlphaGo了,经过五场激烈的较量,最终它依托云技术与深度学习的技术优势以4:1战胜了人类。人类输了,有些人开始担心:既然人工智能无所不能,那么人类还能干什么?未来,人类能做的大概就仅剩下组装智能机器人了。此外还有更令人担心的问题,人工智能会不会失控?一旦人工智能足够强大,人类最终会不会被其所取代?面对如此天马行空的话题,我们不妨从现实中找找答案。

人工智能会迅速广泛应用吗?

AlphaGo有着极其强大的运算能力以及深度学习能力。如果这种技术被广泛应用那么势必带来一场数字革命。但是你可知道如此强大的性能背后,所需要的硬件配备又是怎样的呢?

据说AlphaGo有多种配置,但是即使最低配置都使用了48颗CPU和1颗GPU,这种配置的表现仅比围棋程序如 Crazy Stone和 Zen好一点点。而最高配置的AlphaGO被称为AlphaGO Distributed,使用了1920颗CPU和280颗GPU。最高配的AlphaGo性能最强功耗也大得惊人,据说下棋时达到12万瓦,而人类的大脑功耗才几十瓦。所以,未来人工智能若不能降低功耗,则很难被广泛运用。

人工智能有没有“情感”?

一直以来,“情感”被认为是只有生物才具备的特性,机器是不可能具备的。虽然人工智能可以完成超高复杂度的逻辑运算,但对于情感的理解则是另一层面的技术。如果说情感是一种生理现象,也就是一个可以描述的物理状态,通过获得人体在不同情感条件下的生理信号,并将其转化为计算机可以理解的物理信息,此时人工智能就可以利用这些信息模拟人类的“情感”,所以说人工智能是可以具备情感的,并且已经出现了一些情感社交类的机器人,能够部分模拟人类的情感交流。

事实上,既然大自然创造了人类,并赋予了人类各种情感,同样是被人类创造出来的人工智能,没理由证明它无法具备 “情感”。

人工智能会冲击就业吗?

回首人类社会的发展历史,最早每个人都靠耕地才能养活自己,到后来,生产力提升,一半人耕地,其他人从事其他职业;再之后,人类经历了三次工业革命产业革命,生产力大幅提高,工作时间逐渐缩短;再到如今信息化时代,越来越多的人从事线上职业。这就说明,伴随着社会的进步,从事传统行业的人的确面临着失业的风险。但只要经过社会公平合理地分配,平稳过渡到稳定状态,我们将来的工作时间会更短,休息的时间更长,换言之,单位劳动所获得报酬更高。这是历史发展人类进步的必然。

人工智能会不会失控?

还好,对此大家还不必过于担忧。目前,无论是自动控制机器人还是AlphaGo,所使用的技术都是源于10年前深度学习方面的拓展,严格意义上这样的东西还称不上真正“智能”,虽然看起来AlphaGO在单纯重复的数据运算方面性能突出,这只相当于人脑的机械性运动,真正的人工智能至少具备基本的意识思维,而到目前为止连基本理论还未成形,更不用提如何应用了。

也许人工智能,就像影片《机械姬》中向人们展现的那样,用来测试的人工智能“机械姬”被设定为想法设法逃出别墅,剧中她学习人类的情感,并骗得主人公的帮助,成功走出了人类禁锢她的别墅,并混入了人类社会,之后会发生什么,剧中并未明示,大家可以发挥想象力,自行脑补。这部影片想向人们揭示,虽然人类创造了人工智能,却不能完全驾驭它,或许有一天不是人类操控人工智能,而是人工智能取代了人类。这听起来是不是有点可怕呢?别担心,就目前人工智能的水平,取代人类这种事情还早着呢,放心吧!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萧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