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春天更暖的是,楼市!

2016-03-24 10:27 燕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比春天更暖的是,楼市!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醉眼四处看,皆为梦中人。”

与网友续写唐诗引发一场文字狂欢境况相似,最近的政策春风,也正吹醉半城楼盘,吹红百尺销控,吹亮万民购房集结号,也吹响着开发商涨价的号角。

在当下的省会,一趟开往楼市“春天”的列车正快速驶来。去年楼市利好政策频出,全国楼市逐渐恢复元气。今年,政府“托市”举措仍未止步。新春伊始,房地产交易契税、营业税结伴双减,“冀10条”之后,3月16日石家庄市政府正式出台有“石20条”之称的《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3月21日营改增扩围房地产等四大行业,不动产可纳入抵扣减税消息快速传播,3月22日石家庄市政府官网上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房地产开发建设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各种政策红利的密集释放,大尺度宽松拖市政策,让越来越多的购房者敞开怀抱尽情拥抱楼市“春天”,也拉动不少房地产项目快速领跑。

对于大多数房地产企业来说,2016年的“小阳春”来得出乎意料地早。今年房企的开门红,与宽松政策密切相关,同时也是房企积极推盘、提前布局的结果。面对突如其来的“暖春”,多数房企都在悄悄调高销售目标的同时,延续着去年的走量策略,积极推盘入市,主动占领市场先机。

在记者看来,一揽子楼市新政的确带来了市场利好,降低了百姓的购房成本,让众多正在犹豫观望的购房者改变预期,同时也带动了更多的购房人积极进场,或选择首套置业或出手改善性住房。但是,从一线北上广蔓延而来的所谓的房价疯涨、“恐慌性购房”,却给省会料峭春寒中带来一种过度炒作的燥热,将购房者灼得心焦,甚至导致个别区域和项目出现恐慌性排队购房。

其实,任何现象都是可以被解析的。很多楼盘的涨价,背后是品牌和价值的回归。比如保利花园,比如天山熙湖,比如长九中心,比如瑞城,比如龙溪城,都是正常品牌溢价,趁行情复苏、市场回暖小幅度提高了价格,让价格回归到与价值同步。

个别“日光盘”的背后,是各种深层次原因的集体胜利,其中,有挤牙膏式推盘策略的营销胜利,有蓄客数量和开盘房源数量供应巨大反差的营销胜利,有区域大市政利好推动的借势胜利……这些“日光盘”虽然卖得火,但是那家项目也都还没有房价立刻暴涨的底气。以保利来说,从去年开始保利花园每次开盘都会出现一房难求的现象,这和保利的央企品牌形象不无关系,但是更得益于其少量房源多次加推的营销策略,以及精致的产品设计和精准的客户定位。

所以,盲目的火爆与追涨背后都是非理性的炒作,这种过度炒作往往会将事实的其中一面过于夸张地呈现,却选择性地忽视了客观原因的其他面,或者忘了去追问繁华表象背后的各种真实。

在貌似集体狂欢的背后,楼市下半场依然还将面临楼盘和区域版块的分化。热门区域的项目,定价合理的项目,将延续近期量价齐升路线,继续享受政策红利带来的购房人入场的暖春行情;而一些区域偏远、配套不全、形象还没呈现,或者价格标注超过当下价值体现的楼盘,依旧还将是库存阴云压顶。

在一个区域性购房环境中,只要供需关系没有出现大幅度调整,购房人群体没有出现暴增,那么激流勇进之后必将是涓涓细流。无论政策如何利好,只要房价整体不下调,总价不降低,对于购房者来说最终买到房子的“银子”依然还是那么多。首付门槛降低了,后续每月还款压力势必增加,这种左兜掏右兜式的数字游戏难以形成真正的购买力爆发,纵然暂时刺激了首套房的刚需“跳高”式购房,势必会逐渐暴露后续问题。所以,真正影响房地产市场成交量长期稳定增长的,一定不是某一时的政策,而将是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

对于石家庄的房地产市场,管理部门一度以稳定增长、整体健康来概括。从2015年整体市场情况看,在石家庄购房群体中,本市居民占到84%,石市房地产市场主要以刚需、改善性需求为主,投资、投机性成分相对较少,不存在房价虚高泡沫现象。而此次入场的购房人群也鲜有投资客,大多还是改善自住需求。

在当下一片狂欢的所谓楼市“金三”热潮中,买还是不买?买房还是卖房?这是横亘在很多人心中的一道疑问。

其实,任何时候我们都需要一颗理性的心灵,遵循市场规律,不见得会跟风投资赚到大钱,但是肯定不会出大错。在这轮政策叠加拉动的“去库存”牛市中,最需要的依然还是冷静与理性,倾听内心的真实需求。如果属于纯自住的刚需和改善性需求,当下绝对是买房的一个好时机,各种配套税费等购房成本都接近历史低点,值得出手。但如果是纯投资购房,还需慎重,不要被过度炒作蒙蔽加入盲目抢房队伍,更不要跟风追涨。从投资属性来看,房地产属于长期稳定回报的投资产品,但它也是并非所有人都适合的投资产品。

虽然毫无疑问,今年上半年将是房地产的“温暖季”,在这一阶段中很多项目的房价还会继续上涨。但是无论风向那边吹,一切购买或者出售,都需要回归需求,理性分析,从容面对,切忌盲目追涨沦落成“接盘侠”。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陈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