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护航成都楼市“小阳春” 开发商抢跑“去库存”

2016-03-23 08:54 华西都市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利好护航成都楼市“小阳春”开发商抢跑“去库存”

制图/高翔

利率降至低点、契税“打折”、首套房首付最低只需2成,房产新政“三箭齐发”,随后央行又宣布降准。一连串“红包”砸下,近期成都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应声而涨。3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型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成都市2月新建商品住宅均价相对1月环比持平,同比去年上涨1.5%。而随着成都楼市“小阳春”已成定局,开发商们布局产品供应的信心也随之高涨,更有部分楼盘出现“价量齐涨”之势。

多重利好“护航”成都商品房价量齐涨

利率、契税、首付……多重利好呵护下,3月成都房地产市场也迎来了意料之中的“小阳春”。记者近期走访了成都多家楼盘后发现,最近一个月内成都市房地产人气高涨,不少楼盘单日接待都能够破百组,更有部分楼盘出现了“价量齐涨”的现象。“不光是来访量上涨、成交量上升,其实我们了解到已经有部分开发商开始逐步收紧优惠政策了。”成都市某楼盘项目人士表示,成都房价已出现触底反弹的迹象。

不少购房者也明显感到楼市的复苏。正在城东某楼盘看婚房的罗先生就表示,为了买房他已经持续关注了好几个楼盘,已经有楼盘的价格较他在春节前咨询的价格有所上涨,也有些楼盘的房源正在快速减少。“还有些虽然没有涨价,但是把之前的很多优惠取消了。”罗先生说,本来还打算观望一段时间的他有些坐不住了,考虑到婚期,他决定就在这两天把房子买到手。

事实上,在政策和销售双重向好的影响下,成都楼盘收紧优惠政策并不是个别现象。记者随后了解到,成都仁恒·滨河湾、中德英伦联邦、复地金融岛等楼盘都在近期有收紧优惠政策的消息传出。

开发商信心提振一周成交量创新高

从新政实施以来的效果来看,政策利好无疑是成都楼市的一剂有力的“强心针”。3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型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其中,成都市2月新建商品住宅均价相对1月环比持平,同比去年上涨1.5%。

楼市的复苏则进一步提振了开发商的信心。来自四川中原的监测数据显示,3月7日至3月13日当周成都市商品房供应面积50.95万㎡ ,环比大涨1385.69%;商品房成交面积52.75万㎡,环比上涨23.54%。而随着成交量逐渐攀升,主城区商品住宅供应量更是出现“井喷”。3月7日至3月13日当周主城区供应量31.41万㎡,近郊县供应10.71万㎡。

四川中原战略发展部分析认为,成都市商品房供应量大涨,供应项目明显增多,显示开发商推盘节奏加快,对市场信心大幅提升;从成交端来看,该周成都市商品房成交持续上扬,成交量也刷新开年以来的最高位。预计后市仍将有不少开发商推量入市,但供应或将有所回落,转入平稳波动的可能性较大。

更多利好有望出炉房贷利息抵税值得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业内人士普遍预期,未来房地产市场还将迎来更多利好。例如“房贷利息抵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提到,个税改革方案已上报,房贷利息支出将分类扣除,房贷利息、教育和抚养子女费用将可减税。

所谓“房贷利息抵税”,是指允许那些拥有自己房子的纳税人通过他们的主要住宅(或第二住宅)担保的贷款所付的利息来减少他们的应税收入,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很普遍。按照业内测算,若这一政策落实,最多可以为个人节省房贷利息40%以上的支出。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刘璐表示,当前的房贷利息抵个税提出主要有两个方面背景:一是供给侧改革,通过减税,增加并刺激居民收入和消费。另一方面,通过房贷利率抵税,也是为了减少居民生活成本,也可以看成房地产去库存政策之一。两者结合来看,十分值得期待。华西都市报记者赵雅儒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