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裹丢了?原来快递公司有内鬼

2016-03-22 11:06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包裹丢了?原来快递公司有内鬼

图为嫌犯(右)在指认现场。赵雅婷 供图

快递公司接连发生包裹被盗案,涉案价值30多万元。经警方侦查,竟然是公司内部出了内鬼。近日,深圳铁路公安处通报这起案例,快递公司员工因心存贪念,监守自盗作案60多次,最终落入法网。

60余宗快递被盗案

去年12月22日,东莞站派出所接到某快递公司报案,称在2015年5月至12月期间,其公司所承包的增城中铁快运行包专列共发生了60多起快递包裹被盗案件,涉案金额高达34万元。接到报案后,东莞站派出所立即向公安处领导汇报,深圳铁路公安处迅速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破案件。

运输货物的是增城至北京的专列,由汽车运输、增城铁路货场装卸货、货运列车运输、北京铁路货场装卸货等几个环节构成,横跨多个省,行程几千公里,能接触到货物的人员不计其数。丢失的快递物品大部分都是手机、相机等体积小、价值高的物品;丢失的时间段基本都在晚间。

锁定增城货场

在仔细研究存档记录后,专案组发现,被盗货物每次快递单号的存档记录都显示货物在增城铁路货场发生异常。这里极有可能就是快递被盗的案发地。

报案人介绍,快递货物采取“即装即卸”的方式,快递货物一到,就从汽车卸到站台再装到货运列车上,货场仓库从不留货,基本排除外部人员入侵盗窃的可能。专案组迅速调整侦破方向,从内部展开调查。

专案组侦查发现,货场内设有监控设备,同时作业的员工很多,故嫌疑人只可能在货场外实施偷盗。结合另一路侦查人员对100余名工作人员的排查情况分析,28岁的湖北籍监装员工王某进入了专案组视野。

在对王某进行侦查的过程中,专案组发现了一条重要线索:9月20日快递公司丢失一件内有四部手机的包裹;9月29日,王某妻子陈某在增城区石滩镇邮寄一件包裹到中山某手机城,包裹内有一部手机,邮寄者留下的是王某的电话。

专案组民警迅速赶赴中山了解情况,发现王某妻子寄出的手机型号与9月20日丢失的四部手机中的一部手机型号一致。进一步调查了解到,王某外出打工收入不高,平日生活比较节俭,可近期却很反常,新购置苹果6手机和ipad,又买黄金给妻子。

专案组决定出击收网,1月27日晚,警方在增城抓获了王某,在其增城暂住地查获18部手机及一些疑似丢失的快递货物。 (记者/洪奕宜 通讯员/赵雅婷)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