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春运期间客车校车等严重违法将公示

2016-03-22 09:54 成都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公安部:春运期间客车校车等严重违法将公示

据新华社电 记者21日从公安部获悉,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将公开公示公路客运车辆、旅游包车、危化品运输车、校车等4类重点车辆在今年春运期间发生并被查处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公安部等13个部门联合下发的有关意见,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将于4月底前通过当地新闻媒体、门户网站等渠道公开公示2016年春运期间重点车辆超员20%以上、超速20%以上、酒驾、毒驾、违反凌晨2时至5时禁行以及其他一次记12分或被行政拘留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公开公示内容包括:驾驶人姓名、车辆号牌种类、号牌号码、处罚事由、处罚依据、处罚结果以及被处罚车辆所属企业名称、法人姓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信息;对当事人身份证号、住址、电话等信息严格保密,防止个人信息泄露。

公安部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汇总各地情况在122交通网统一公布,并向信用中国网推送,为金融机构、保险公司、税务机关、社会信用机构等单位评估当事人融资授信、确定保险费率、评定纳税信用级别、调整信用等级或评分时提供参考。

该负责人表示,相较于一般私家车而言,公路客运车辆、旅游包车、危化品运输车和校车交通违法行为带来的安全隐患更突出,后果更严重。此次公开公示将警示相关企业、驾驶人,引导道路运输企业主动加强安全管理和驾驶人的安全教育工作,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也有利于群众加深对相关法律的理解和认知,营造共同关注交通安全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