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到“三三二法则”助你轻松过春天!

2016-03-21 14:01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春分到“三三二法则”助你轻松过春天!

3月20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的春分,春分过后,气候温和,雨水充沛。专家表示,有个“三三二法则”可以让你从春天开始就舒服起来!

三:三香上饭桌

香菇——吃了香菇饭,一天长一线。民间有谚语:吃了春分饭,一天长一线。春分以后,人体新陈代谢旺盛,内分泌激素尤其是生长激素分泌增多,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们别错过这个最佳时段。长个子离不开维生素D,牛奶虽然维生素D含量丰富,但不能当饭吃,怎么办?不妨吃点香菇饭。香菇的维生素D含量丰富,干品中钙、磷、铁等矿物质含量也较多。而且经过日晒,维生素D含量更高。

怎么吃?浸泡干香菇时,最好用30℃左右的温水,既能使之吸水变软,又能保持特有风味。建议做份香菇饭。新鲜香菇洗净切丝,与鸡肉丝、调味料拌匀,铺在米上。放电饭锅中煮熟,开关跳起后,再焖10分钟,将锅盖打开,拌入芹菜末,再焖5分钟,最后用饭勺轻轻拌匀即可。

 

香椿——春分吃香椿,理气又抗菌。春分节气,激素水平也处于相对高峰期,饮食要相对清淡。香椿能清热解毒、健胃理气,尤其是其香味浓郁,口感和营养都不错。同时,香椿还是治疗肠炎、痢疾的良药。

怎么吃?香椿含硝酸盐和亚硝酸盐,高于一般蔬菜,无论是凉拌、炒菜,都不妨先焯一下。推荐做道香椿干丝。鲜香椿洗净后放碗内,加开水,焖约10分钟后捞出,切细末。豆腐干用沸水焯后切成丝,放盆内,加香椿末、盐和香油,拌匀装盘即可。

香麦菜——要想睡得香,尝尝香麦菜。今年的春分也是世界睡眠日,推荐多吃点香麦菜,也就是油麦菜。它有降低胆固醇、治疗神经衰弱、清燥润肺等功效,是一种低热量、高营养的蔬菜。

三:三穴位解春困

春分节气前后,天气转暖,人们时常会感到困倦,这就是春困。春困不可避免,但影响工作效率,西安医学院附属宝鸡医院医学硕士刘冠中说,按照经络归属,可以用拇指按揉内关、神门、三阴交。这三个穴位互相配合,每天按揉5~10分钟,就可以起到安神定志、调整睡眠的作用。

内关穴——内关穴位于前臂掌侧,当曲泽与大陵的连线上,腕横纹上2寸,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内关穴的按摩养生方法很简单,用一只手握紧被按摩的手的手腕处,使第一只手的大拇指垂直按在内关穴上。用指尖有节奏地按压此养生穴位,按摩以产生酸、麻、胀的感觉为最好。

神门穴——神门穴在腕部,腕掌侧横纹尺侧端,尺侧腕屈肌腱的桡侧凹陷处。常按此养生穴,对心慌、心悸以及失眠都有很好的保健作用。按揉此养生穴位力量不需要太大,也不必追求酸胀感。

二:两项活动最合适

踏青——踏青,不但能使人赏心悦目,还能使人胸怀开阔。山野的空气新鲜,经常呼吸这里的空气,可以使人心肺受益,精神大振。

阳春时节,春风和煦,光线适宜,使人产生一种非常舒适的感觉,由于紧张工作而产生的疲劳感觉,也会因此而消散。另外,可以使人的心跳和呼吸放慢,从而使心肺得到休息。有人测定,在野外,每分钟心脏跳动比在城市要减少4—8次,个别情况可减少14—18次,呼吸可减少2—3次,这是极益心肺的。

沐浴在春光中,紫外线强弱适宜,能杀灭多种细菌,因而能有效地防止流感、流脑、麻疹等疾病的传播和扩散。同时,通过紫外线对皮肤的照射,还能够制造维生素D,促进肌体对食物中钙和磷的吸收,可以防治软骨病和皮肤病。

放风筝——四处跑动,可以活动筋骨;抬头仰望,可以放松肩颈部、有利于颈椎病的康复;极目远眺,可以缓解眼疲劳,保护视力。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