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怎样拍好花花草草?

2016-03-19 11:42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春天怎样拍好花花草草?

又是一年春来到,各种花卉的照片,每天刷爆了我们的朋友圈,但是真正能让你看了一遍还想再去回味的确很少,那是因为我们哪怕拿着专业的相机,但是并不知道如何去表现,今天就给大家分享一下春天拍花的技巧。

巧用微距

花卉摄影大部分可以算是微距摄影,这样可以近距离的表现花蕊和花瓣。当然,这时要注意你的花朵与背景的颜色要有反差,这样才能产生鲜明对比,突出主体。

时间选择

有3个时间是花卉拍摄的理想时间。一是有云的阴天。云把太阳遮住后,阴影比较柔和,花朵鲜明的颜色不会被刺目的直射阳光给冲淡。二是下雨后不久。这是花卉摄影非常魔幻的时刻。如果没有雨水,拍花时,你可以随身带一个装着水的喷壶,拍的时候,对着鲜花喷洒几下,花瓣上就有非常可爱的水珠了。

如果在阳光灿烂的日子拍摄,尽量选择早晨和黄昏。

角度很重要

仰拍花卉可以展示一种花朵的力量和活力,对于描写那些单株花卉就比较粗壮的品种比较适宜,例如向日葵等。对于那些个体较小,但数量较多的小型花卉来说,描写它们的最好角度是俯拍,会给人们带来一种错落有致的韵律感。

一般来说,在便于观赏的花圃或花坛里拍摄花卉,多会采用仰视角度或者平视角度取景。

常用构图方法

如果黄金分割构图用烦了,可以尝试尝试棋盘式构图。对角线构图也是花卉摄影常用的构图方法之一。人们之所以喜欢斜放花枝,就在于它比垂直摆放或横平摆放更显优雅自然。

S形构图在花卉摄影中适于表现弯枝花卉与藤蔓植物。由于曲线给人以优美稳定的感觉。

借助小生物

如果你拍花拍腻了,那就看看花周围有没有蜜蜂、小鸟之类的小昆虫。此时,你的镜头可以对准这些小生物。在他们经过花丛时,抓取它们活动的瞬间,这比单单拍花更有趣。但是,像蜜蜂这么小的昆虫,普通手机、相机很难捕捉,所以如果你对此情有独钟,还是买个单反配个长焦镜头吧。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