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英雄病危 您可否来为他“正名”

2016-03-18 14:10 扬子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救人英雄病危 您可否来为他“正名”

事发

河段

大图:躺在重症监护室里的储小峰,医生说他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 小图:生活中储小峰开朗热心。

紧急寻人

12日在常州通济桥段(郑陆东青花园附近)

一位五六十岁的老伯 垂钓时落水 被热心市民救起

1寻 落水老伯

2寻 目击者

这两天,常州市化龙巷论坛上一则特殊的寻人网帖引起了大量网友关注。发帖人寻找的是一位钓鱼不慎落水被救起的老人。找他,是因为救他的储小峰当时呛了几口河水,事后引发严重肺部感染合并多脏器功能衰竭。目前储小峰住进了常州一院重症监护室,生死未卜。储妻告诉记者,他们想找到老人,能为储小峰的见义勇为壮举作个证。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斌

从寻人热帖说起

救人男子病危 盼被救老伯现身

《钓鱼落水老人你在哪里?那天救你的人现在还在ICU抢救,希望你能出来作证》,3月16日上午11点54分,常州市化龙巷论坛上出现了这样一则特殊的寻人网帖。

扬子晚报记者联系上发帖人金志刚,得知他受同事储小峰家属委托帮忙发帖寻人。事情是这样的,3月12日下午五点多钟,储小峰出差回家,途经郑陆东青花园,通济桥段,发现一名钓鱼老人落水。储小峰奋不顾身跳进河中救出落水老人,当时呛了几口水,上岸后双方情况都还好,就各自回家了!储小峰回到家没多久,就感觉到不舒服,没过几天,储小峰肺部严重感染,住进了常州一院重症监护室抢救,生命垂危。他们之所以要寻找落水老人,是希望老人,或者知情者、目击者能出来作个证。不是为让老人承担医药费,只希望大家能给储小峰见义勇为的行为作个证。

■网友热议

不能让英雄流血 又流泪

“赞一个,请大家广而告之,不要让英雄流血又流泪!”帖子一经传播,很快引起热议,没多久点击率就破万了。不少网友看完帖子描述后,纷纷为储小峰祈福,并送去了祝福的话语。大家都寄希望此事能通过各种渠道广泛传播,早日传到被救老人那里,或是让其他目击者知道此事,站出来帮证明储小峰“救过落水老人”。

对话救人英雄之妻

寻被救者,不求“表扬”,不求“赔偿”

只希望能给病危的丈夫一种慰藉

昨日上午,记者联系了储小峰的妻子卞艳萍,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了从救人到入院这段时间发生的一些事情。“那天我老公回来,身上全湿了,他换衣服我去问他,才知道他救人的事情。也就是网上发的那些内容。” 卞艳萍告诉记者,丈夫跟她提过,老人大概五六十岁,当时在岸边钓鱼,一个不小心落水的。其余的,丈夫也没多说。因为在他看来,当时只是恰巧路过时伸了个援手,也没想过要对方报答他什么。

卞艳萍说,救人当晚,丈夫感到肚子里很不舒服,不停干呕。当时他们都觉得可能是喝了河里的脏水。当晚去常州一院拍片发现,丈夫肺部有少许积液,他还老想吐,就干脆洗了胃。次日,因为洗过胃的缘故,丈夫喉咙开始疼,在医生的建议下,去了乡镇医院挂水。可是挂水后疼痛并未好转,反而越来越严重。3月15日中午,难以忍受疼痛的丈夫,赶到常州一院急诊就医。下午4点多,检查结果出来:丈夫因肺部严重感染,导致多个脏器出现衰竭,尤以肾功能衰竭最为严重!随即丈夫被送进了ICU病房,目前还处于昏迷状态。医生讲,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

“现在我就是想被救的老人能够站出来,帮我老公证明他确实救过他,不是想要社会表扬,也不是想要老人赔偿,只是不想老公有个万一的时候,就这样不明不白地走了。”卞艳萍说,丈夫储小峰是出了名的好人,周围邻居都知道他热心肠。当初,储小峰就没打算留名,作为妻子,她也不想“广而告之”。“只是突降的病危,我觉得,这样做也许算对丈夫是一种慰藉。”

病情危重

治疗久费用高 随时有死亡可能

所在工厂发动募捐

记者采访得知,储小峰今年39岁,在工厂里做司机,刚刚入职一个月,医保正好处于空白期。家里有一个14岁的孩子,经济条件并不好,家庭月收入仅6000元左右。这两天住院,已花了两三万了。而这些钱,还是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的。目前储小峰的工厂已经发动募捐,为他筹集了2.8万医疗费。

据储小峰的主治医生介绍说,家属描述病人是下河以后呛了水,从CT表现上看,主要以两肺感染为主,符合下河呛水特征。严重的肺部感染继而引发感染性休克,并出现急性肾衰、肝功能不全、多脏器功能不全等,病情比较危重,随时有可能死亡。若抢救顺利,至少需要一个月时间。这个病情容易反复,治疗费用会比较高,最顺利的状况也要在20万左右!

尴尬现状

派出所苦寻两天 仍未找到目击者

“像落水救人这种情况,按照见义勇为的申报标准,得要找到被救者。若是找不到被救者的话,至少也要找到两个以上的目击者或是救人过程的证人,这样才能申报见义勇为材料!”郑陆派出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最尴尬的是警方在努力寻找目击者和被救者,希望帮助储小峰申报见义勇为,可是找了两天都没任何音讯。事发地段又正好缺少监控探头,让寻找变得困难。

在此,扬子晚报呼吁,目击者、被救者能够尽早站出来,为救人英雄“正名”。

责任编辑:贾奕炜(QF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