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1年买香水 花费7000万

2016-03-18 10:01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老年人1年买香水 花费7000万

▲金陵晚报记者 段仁虎 摄

日前,淘宝和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联合发布的消费趋势报告指出,香水、彩色染发剂等产品在中老年群体里逐渐流行。5年数据显示,50-70岁消费者对于香水的消费持续增长,仅去年就花费近7000万。

80岁奶奶买化妆品

记者在新百资生堂柜台遇到前来采购化妆品的陈女士,满头银发的她已经是这里的常客了。陈女士告诉记者,她今年已经60多岁了,她们那一代人年轻时没赶上好时代,想美却不敢穿,大家都是穿戴一样。另外,当时的经济条件也差,能吃饱饭就不错了,哪有时间精力去美容化妆啊。现在虽然年龄大了,但是大家生活水平好了,孩子也不用操心了,可以花心思把自己打扮打扮了。陈女士选购的是抗衰老防皱方面的护肤品,对她这个年龄也非常适合。

“现在的老年人观念也在变,不怕被人说‘老来俏’,我还遇到过80岁的客户呢。”一位化妆品柜台导购告诉记者。不过她说,有些人是老了反而变得爱美,开始关注皮肤衰老等问题。但更多时候是原来的客户开始步入老年。“开始用时30多岁,现在也快到退休的年纪了。”

大妈花百万美容抗衰老

在我们的印象中,美容和化妆的主力军都是年轻人,然而,日前,淘宝和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联合发布的消费趋势报告指出,香水、彩色染发剂等产品在中老年群体里逐渐流行。5年数据显示,50-70岁消费者对于香水的消费持续增长,仅去年就花费近7000万。

南京美容业内资深人士杨珂告诉记者,如今银发族做美容的也是越来越多了。中老年人买起化妆品来出手比年轻人更豪气,她们常常一次就花几千元采购一套护肤用品,从洗面奶、面膜,到爽肤水等。银发族选购化妆品更注重品质,也喜欢高科技产品,比如玻尿酸等,而年轻人则只要简单的补水就可以了。

杨珂说,她身边有很多银发族都把面膜当作护肤必需品,有一位阿姨更是一口气买了100多张面膜,因为自己用了效果好,就多买一些送给亲戚朋友。这些中老年人每年花在脸上的钱平均有二三万,比一些20多岁的女孩甚至都要多。最土豪的一位60岁阿姨,她为了让自己更美,特意花了100多万,飞到德国的抗衰老中心做了美容抗衰老保养。

“我奶奶胆子特别大,各种网购护肤品。”孙小姐说,奶奶70多岁了,常从网上“淘”各种护肤品、化妆品,她还会让身边的朋友到日本帮她带一些美容护肤品。“希望中国适合老年人的产品能慢慢多起来。等我们老的时候,就不用愁这个问题了。”孙小姐说。

多国化妆品公司瞄准老年人

日本是全世界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一些化妆品品牌于是瞄准机会,为老年人提供有针对性的化妆品。不仅日本这样做,其他国家也早有动向。

但是,目前国内的化妆品市场针对中老年人推出的产品仍然很少,南京的各大商场几乎都没有中老年化妆品专柜。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唐旭芬